•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道德为城市文明助力升温

发表时间:2017-08-30 08: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年来,成都市始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文化人、以德润城,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先后涌现以梁益建为代表的大批先进典型。成都市在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宣传活动中,通过充分发动社会参与,广泛传播身边向上向善、向美向前的道德力量,对在城乡基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据成都文明网报道)

  近期,中国文明网“道德模范在身边”网上大看台栏目连续推出了多期各地打造“好人之城”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让我们看到了好人精神如一颗颗健康的种子,在友善之风的吹送下,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一道独特的城市风景。

  一座城市的美,可以美在生态之优良、美在建筑之独特、美在霓虹之璀璨,但无论哪种美,都需建立和依附在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肌体之上,这样的美,才美得自然、美得生动。如果城市本身是冰冷的,人性是自私的,那么任何一种美都只能是孤立的、冰冻的,缺乏温暖、缺乏灵动、缺乏生机。

  城市肌体的温度从何而来?就来源于活跃在这个肌体中的每一个细胞所散发出的能量,而这一个个细胞就是生活在城市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这些城市“细胞”中,好细胞越多就会越活跃,彼此碰撞所产生的热量就越高,传递的能量就越大,由此才会使整个“肌体”升温,有了“体温”,肌体才能健康而富有活力。就其实就是“好人”之于城市的作用和价值。

  在很多城市,“好人”不只是一个人,还是一群人;“好人”不只是一个名词,而是一种“文化”;“好人”不只是一种现象,更是一种精神。“好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深刻内涵,让优良的美德基因在当代得以传承和弘扬。他们用一根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之“柴”,堆起了道德之塔,燃起了城市文明之“火”,提升了城市温度,温暖了城市居民,彰显了城市文化,丰满了城市精神。

  当前,我国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力培育好人文化,推进道德建设,各行各业都在选树各类先进典型,从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到最美人物、时代楷模;从行业标兵、劳动模范,到优秀志愿者,文明家庭,这些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典型、模范,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好人”,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优秀品质和崇高风范,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城市发展的精神动力,是让人心更热、城市更暖的源动力。

  一座城市,如果仅仅是金钱的堆砌,即便经济基础再雄厚,物质再丰盈,也只能跛足前行,终究无力实现真正文明的之梦想。只有物质和精神两条腿走路,才能行稳致远。道德,是好人好事的催化剂,是涌动在城市中的一股暖流;道德,激发了人性中的美好与善良,为城市文明助力升温。(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