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美而优”是国产片突破捷径

发表时间:2017-09-04 07: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随着开学季来临,今年暑期档正式画上句号。7月和8月内地影市总票房高达114.7亿元(不含服务费),比去年同期高出29亿元。这个数字固然令人欣喜,但还有更多问题令人深思:《战狼2》以一己之力撑起暑期档,掩盖不住大多数影片反响平平;《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影片雪崩式的口碑垮塌,宣告“大IP+小鲜肉”失灵;《冈仁波齐》《二十二》让人看到艺术片市场的崛起,但分线发行才刚刚开始……(9月3日 《北京日报》)

  国产片存在“突破难”的问题。这种问题具体体现在票房的冷热不均和持续性较差上:票房冷热不均,偶尔会出现如同《美人鱼》、《战狼2》一般的爆款,但更多的时候,大部分影片在市场上表现平平,要么有了票房没有口碑,要么有了口碑却没有票房支撑;影片质量持续性较差,全年影视一般都会集中爆发,影视作品扎堆上市,固然有躲避国际竞争的味道,但一段时间内国产大片的空档,则让观众颇有“青黄不接”的无力感。

  突破难源于定位低。国产的电影“随波逐流”的发展方向,让电影市场正经历不断自我淘汰。经验表明,“美而优”是国产片突破的捷径。回首暑期档,大部分能够撑得起市场和口碑的作品,都有“美而优”的特点,如《战狼2》,席卷全球,票房突破40亿;再比如《二十二》,没有大肆宣传却收获了市场自发认可。面对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国产片要告别以往的发展模式,竭力在打造特色上下功夫。

  主题要有“内在美”。中国有句老话,叫做“酒香不怕巷子深”,近几年国产电影发展越是走向纵深,这个规律就越得到体现。在暑期档,得宠的两部电影,一部是《战狼2》,其中的浓烈的爱国情感,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共鸣;一部是《二十二》,其中的沉痛历史,让人们既感到痛心,又深刻的理解到了国家、民族和个人之间的紧密关系。人们已经厌倦了没有价值主题的电影,广阔的正能量电影市场,呼唤着更多影视制作方加入。有好片,就会有好市场。

  整体要有“优美感”。时移世易,随着观众的审美变化的,还有观众对于国产电影的要求,尤其是在国际大片不断冲击的背景下,国产片要突围,更要注重整体的协调和优美感。在当前的电影架构中,国产片如果不想耗费大成本让自己变得“大而豪迈”,就要竭力在某个点上激发灵感,而不管是“大而豪迈”还是“小而优”,都考验着剧组在制作、投资等方面的精心和用心。

  人们对于美的东西,总是多几分青睐,外在如此,内在也是如此。国产电影要让自己变得“美而优”,内外兼修,不愁前景。(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