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莫让批判淹没教师的职业荣光

发表时间:2017-09-06 14: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以往,提到老师,人们会毫不迟疑地会奉上鲜花和掌声,向敬爱的老师致以节日最诚挚的问候;而在今天,提到老师,很多人会习惯性地发出批判的声音,尤其是到教师节前后,这种声音就如滚滚雷声般不绝于耳。诸如“莫让教师节变成‘教师劫’”、“教师骂学生索要礼物”等等,一个本该祝福的节日却变成了批判大会,这样的教师节才是变了味儿。

  诚然,批判是一种监督,但亦要有度。批判的意义在于刹住跑歪的风向,将事物拉回原来正常的轨道。我们批判贪腐,是为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批判陋习,是为了彰显美德的价值;我们批判师德败坏者,是为了向崇德修身、立德树人的老师致敬。批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监督的作用,以斩断歪风陋习蔓延的势头。然而,为了批判而批判,甚至形成批判的条件反射,这会让公众产生一种错觉:教师队伍大面积沦陷。长此以往,教师的职业荣光可能就会被批判的声音掩盖。

  以少数人职业道德的缺失来审视整个教师群体,这不公平。不仅仅是教师群体,任何职业都不乏职业素养低下者,他们是害群之马,当然应该予以清除,还队伍以晴朗的天空。但让整个队伍为少数人的行为“背锅”,这既是抬高道德缺失者的作用,又是对敬业者的贬低和不公。在教师节这样神圣的节日,应该多些赞美的声音,少些习惯性批判,以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以维护师者的职业尊严。

  没有老师,就没有文明进步。老师是梯子,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离不开老师的守护,在他们的传帮带下,我们才能成为社会栋梁。而人类文明得以延续,社会进步得以维系,正是老师们发挥了纽带和桥梁的作用。因此,无论师德有多少瑕疵,尊师重教都应该是教师节最重要的主题,切莫让批判的声音抹杀掉节日的意义,让公众丧失掉对老师的敬畏之心。

  批判只是一种形式,而维护师德尊严要靠全社会的努力。老师们要自律自重自爱,做“传道授业解惑”的楷模;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解决老师们关切的问题,让他们优雅地站在三尺讲坛上挥动教鞭;社会公众要多些理解,与老师一道解决在孩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而不是动辄抱怨或批判。只有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维护教师队伍的光辉形象,才能让老师们安心教学,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让教育事业蒸蒸日上。(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