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作品立身”当是影视人共识

发表时间:2017-09-21 14: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9月20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两创”方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两个效益相统一,聚力打造荧屏佳作,努力提升艺术水准,用更多有风骨有品格有境界的作品点亮荧屏、照亮生活,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文化氛围。(9月20日 新华社)

  无论是导演,还是编剧,抑或是演员,观众认知并喜爱他,大多是通过与其相关的作品。巧妙的构思、流畅的表达、精湛的演绎、深刻的启示,恐怕没有人不喜欢这样的作品,而为作品付出辛苦努力的导演、编剧、演员等人也会被观众记住。可以说,作品是影视创作的中心和关键,所有人和所有创作活动都应该围绕作品展开。否则,脱离作品谈未来是舍本逐末。

  刘奇葆部长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立身之本”,为影视人指明了立足影视圈的方向和秘诀。观众所熟知的影视长青树们大都是作品等身。好作品为他们带来好名声,好名声又为他们带来更多参与影视创作的机会,从而实现稳定持久的名利双收,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颜值和粉丝靠不住。“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漂亮的脸蛋固然会引起关注,但如果只有脸蛋没有才华,这样的明星只能吃青春饭。“江山代有人才出”,粉丝们会成长,更年轻的粉丝也会有新的崇拜对象。时下有很多年轻的影视演员,我们思前想后却终究想不出他有怎样拿得出手的作品呈现给观众,反倒是经常出现在各大综艺节目里,这是在透支自己的人气和颜值。颜值终会老去,粉丝也会成熟,它们都无法撑起明星们的未来,更无法实现国产影视剧的繁荣。

  “以作品立身”当是影视人共识。一名导演一呼百应,一个演员长红不衰,不是因为他有多漂亮,更不是因为他多有钱,而是因为他的作品让人念念不忘。衡量一名影视人在文艺界分量的指标有很多,但作品无疑是其最耀眼最重要的指标。没有永远年轻的脸,没有永远不败的花,却有永远活在观众心里的作品。“以作品立身”当是现代影视人的共识,这既是艺术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既有规律,又是现实而鲜活教训。(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