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诚信之风筑“诚信中国”基石

发表时间:2017-09-29 16: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919上午,诚信点亮中国全国巡回活动陕西示范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今年,国务院将诚信点亮中国全国巡回活动作为2017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重点,由团中央、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实施。(920 《中国青年报》) 

  人无信而不立,诚信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可以说是我们民族精神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儒家把“仁、义、礼、智、信”作为立人五德,信可以说是五德之本,不管是“商鞅辕门立木”,还是“曾子杀猪教子”的典故都在告诉我们人无信不立这个道理。时代更迭,社会有了长足的进步,生活变得越来越富裕,但也造就了人们的欲望日趋膨胀,诚信文明的优良传统在不断淡化的今天,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弘扬青年诚信文化显得尤为重要。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诚信则中国诚信。国务院将“诚信点亮中国”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一部分,自5月启动以来,参与培训的青年人数已接近十万人,扎实青年诚信建设,也是推进社会建设的重要一步。因为国家的发展离不开青少年这样的“新鲜血液”,他们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他们更拥有无限的可能性。尤其是在如今这样的大环境下,思想道德修养足以显示出一个国家当下的文明程度,好的品格不仅是一个人立身与社会的根本,也是一个国家能持续不断发展下去并在国际社会博得尊重的根本,当诚信融入少年心中,国家奋发的 “热血”才会更加磅礴,才会让我们每一次前进的脚印走的更加自信和充满力量。 

  牢筑诚信这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石”,建起“诚信中国”这座琼楼玉宇。习近平主席曾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亚非领导人会议开幕式上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中国以诚信这积极的面貌在国际社会上获得了尊重。长时间以来,中国坚持以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倡导全体公民遵循这样的基本道德模范,如今,诚信已然成了文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 “基石”。 

  牢筑诚信这块基石,有助于我们打赢攻坚脱贫战实现我们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目的,更能推动供给侧性结构改革早日完成“十三五”规划与“两个一百”的奋斗目标,所以只有当诚信这块“基石”变得坚不可摧,“诚信中国”的广厦才会拔地而起,灿烂辉煌。(新都评论员 陈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