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文化自信绘就民族复兴的最美底色

发表时间:2017-10-20 14: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

  作为一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报告用了专门的章节对坚定文化自信作出战略安排,从而凸显出文化自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定文化自信,首先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在新的历史方位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因此,必须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坚定文化自信,其次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从而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坚定文化自信,还要重视发挥道德引领作用。“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中华民族历来就有崇德向善的优良传统。通过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

  坚定文化自信,更要用优秀丰富的文化产品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适应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体人民朝气蓬勃地走向未来。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熔铸于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全体中华儿女将更加坚定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提升文化软实力,以文化自信绘就中华民族复兴最美底色。(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