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课业减负”是一道教育综合题

发表时间:2017-10-25 14: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推行作业免检、每周无作业日”,为学生及家长双减负。(10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多年以来,社会各界一直在喊教育减负,而且也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孩子的负担不但没有减下来,家长的负担反而在不断增加。“陪写家庭作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其实,如果家庭作业运用得妙,能起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可以让孩子扎牢知识篱笆。但很多学校在留家庭作业时走进了“越多越好”的误区。

  家庭作业过重,这是多方共推的结果。每个家庭都希望孩子成龙成凤,怕他们输在起跑线上,并喜欢与“别人家的孩子”比较,再加上一些家长缺乏教育经验,在这种攀比种风气作用下,家庭作业就成了一个提升成绩的重要手段;对于学校来说,给学生留过大量的家庭作业,既能提升学生的成绩,又能减少教学任务,一举两得的事情,何乐而不为?说到底,学生的家庭作业过重是各方的功利心在作祟,学校和家庭都要负一部分责任。

  家庭作业成负担的问题由多种原因造成,解决这个问题当然要从多方着手,可以说,“课业减负”是一道综合题。教育主管部门要制定科学的教学管理办法,同时要尽到应有的监督责任,要在各学校考核评比中要适当增加学习之外其它方面的比重,合理引导教学,提升教育的综合质量;学校在制定科学的教学计划,加大对教师的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对课堂的利用效率;家庭要调整对孩子的期望值,降低他们的学习压力,拒绝“填鸭式”的教育。

  “课业减负”是一道综合题,这既是教育问题,又是观念问题,更是心态问题。教育如种庄稼,不能拔苗助长、过度施肥,成长成才需要时间和耐心。教育工作者和家庭要调整心态,切忌将教育事业功利化。有良好的教育政策,有科学的教学管理,有宽松的家庭成长氛围,各方尊重教育和成长规律,孩子的负担才能真正减下来。(双流区评论员 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