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慢下来 留一丝温情给重阳

发表时间:2017-10-27 14: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又到一年重阳时。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为今年的重阳佳节带来新的讯息。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样的明天,值得为之奋斗。(10月26日《人民日报》)

  相对于中秋、国庆、春节等这些较大的节日,很多人对重阳节就显得不够重视,这让它不免略显落寞,也更凸显老人的孤独。

  “忙碌”是当今年轻人的写照。要么忙着打拼事业,为提职加薪,加起班来是“白天不懂夜的黑”,对自己足够狠;要么忙着谈情说爱,花前月下、卿卿我我,当真是不负青春好时光;要么忙着去旅行,去寻找“诗和远方”,远比家乡更有吸引力。朋友相聚,一般都会问“最近忙什么”,很少人会说“你爸妈身体怎么样”。似乎忙起来,才显得有出息,才是年轻人该有的样子。所以在工作日的大街上,人人疾步如飞,如果不是摄影师,很少人会去关注身边的风景。

  你胸中有天下,也要有小家,对父母要多一份关爱。忙起来的你,往往可能会忽略家人的感受,尤其是最亲近的父母。因为亲近,所以觉得没必要。从小被寄予厚望的我们,有一个飞上天际的梦想和一颗不肯服输的心脏,所以我们胸中有天下,目光向未来,并认为这正是父母所期待我们的样子。父母当然希望孩子有出息,但他们又何尝不希望从孩子那里获得慰藉。尤其是随着岁月无情的变迁、孤独感的升级,父母更需要关爱。只是因为他们过于无私,习惯了付出,所以收敛了内心真实需求。而作为子女,有为父母争光的想法虽好,但也要有洞悉父母需求的敏感和为他们排忧解难的自觉。

  慢下来,留一丝温情给重阳。“子欲养而亲不待”,岁月不等人,更不等父母。年轻人要一边指点江山忙事业,又要一边温情款款待至亲。电话、视频聊天、高铁等现代化的沟通方式和交通工具提供给我们多元选择,慰藉青孤独的父母并不难。明天就是重阳节,希望匆匆赶路的人们停下脚步,留一丝温情给重阳,送一份温暖给父母,让夕阳分外红艳,让晚年更加幸福。(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