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思政课应摒弃“填鸭式”教学

发表时间:2017-12-13 13: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今年5月至10月,教育部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思政课建设情况大调研。“根据对3000堂课程数据的统计分析,专家平均打分为82.3分,课程优良率达83.2%;86.6%的受访学生表示非常喜欢或比较喜欢上思政课,91.8%的受访学生表示非常喜欢或比较喜欢自己的思政课老师,91.3%的受访学生表示在思政课上很有收获或比较有收获。”(12月7日 《中国青年报》)

  提起思政课,很多学生都不以为然,以为这是一门可有可无,无聊透顶的学科。实际上,思政课却是培养学生正确思想,高尚情操的极重要学科,之所以让学生感觉乏味,甚至弃之不学,主要在于课本没有设计好,老师讲得如同嚼蜡,从内容到形式始终端着一副架子,没有真正放下来。

  教学活动的主体是谁?很多老师至今没弄明白,他们习惯了唱“独角戏”,而忽视了学生的存在。因此,要把思政课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对课程的创新和改革就显得尤为重要。从‘教导模式’向‘引导模式’转变,“把课堂交给学生”重新审视课程设计,突出课程设计多样性,这是思政课改革的必然方向。

  比如“朋辈教育”的理念,“90后”的大学生们,独立意识强,思维也十分活跃,对照本宣科的教育方式很反感,年轻的老师不妨在在思政课教学中与他们成为朋友,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三观。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角色也要从‘长辈’向‘朋辈’转换,这样的思政课可以才让学生觉得有意思,有意义。

  一位叫万资姿的思政课老师便是这方面的代表,她的课堂上,会结合自己工作和生活经历讲解,甚至在解读理论的时候拿自己的爱情故事作为例子,以及让学生自导自演了一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法治剧。他并不指定学生参与,而是让学生们自己编排。她在课堂上“豁得出去”,受到了“95后”学生的欢迎,私底下都称她为“资姿姐”,不少学生还是她的“铁杆粉丝”。

  在授课方式上要做到活泼生动,不要板着面孔,比如,有的老师能把一些革命理论,用比较通俗的语言表达出来。把革命前辈的理想,比喻成爱情的忠贞不渝,这样的思政课听起来耳目一新,很是‘过瘾’。

  思政课一定要摒弃“填鸭式”的教学,不断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让学生参与其中,找到“存在感”,才能让思政课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喜欢。(金牛区评论员 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