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读书不能唯“功利”是从

发表时间:2017-12-14 13: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最近看到一位老师关于读书的言论,对师生读书必要性论述很是赞赏。在讨论学生该读什么书时,却产生分歧。他的结论是中学生不该读郭敬明的《小时代》这类书,因这与考试无关,也非“正经”书。(《工人日报》)

  读书是为了增长见识。自古以来中国就有读万卷书的说法,《眼镜铭》中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耀自他,我得其助。书籍是知识的海洋,里面所蕴含的知识不是我们的课本所能涵盖的。杂志中会有我们课本中没有的地理人文知识,报刊里有我们课本上没有的国家大事,小说里有我们不曾接触过的古诗词,有我们不曾去过的北京、上海,有我们不曾接触到老师、科学家、军人,有我们没听过的经济学定律。当只是为考试而读书时,我们的眼界见识反而会因此而缩小,每一个物理学家一定是数学家,那么物理学家就一定会学习数学知识,如果仅仅是看物理学物理那么很多复杂的物理计算可能都不会存在。因此读各种书籍是我们增长见识、了解社会、充实提高自我的一个有效途径。

  读书能培养阅读兴趣。书的种类缤纷万千,我们并非对一切书籍都感兴趣,枯燥无味的应试类书籍很难直接引起我们的阅读欲望,而课外作品则更容易吸引我们的眼球,拥有阅读的欲望。特别是中小学生自学自控力不强,先从感兴趣类的书籍开始,培养阅读的习惯,再进行巧妙引导,锻炼学生阅读技巧,养成通过书籍获取知识的好习惯,比强制学生阅读考试类书籍更加事半功倍,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性。成年人工作以后对于看书的自主性也比较薄弱,从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开始培养阅读兴趣,然后才能阅读观看对自己生活工作有力的书籍。

  读书能陶冶情操。胸怀卷册天生彩,腹有读书气自华,一个人所读的书都会在气质中所展现出来。书中有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程,有前人生死离别的经历,有地球生物繁衍的变迁,有前人总结下来的经验。读书就是和书中的主人公同呼吸,和作者进行心灵的交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体会主人公的感情,了解了作者想告诉我们的道理,接触到平时所接触不到的悲欢离合,可以让我们面对事情更加的淡然,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乐观积极向上,让我们拥有正确的人生观历史观和价值观。

  书籍并没有什么“正经”之分,比起对书籍本身的评价分类,更重要的对于书籍内容的提炼,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报以求知之心去阅读,书籍将会为我们打开一扇万花筒般的未来之门。(新都评论员 李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