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核心价值观是引领社会正气的“小宇宙”

发表时间:2017-12-14 13: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年来,成都市注重用身边“小事情”“小细节”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成都温暖”。目前,成都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已突破180万,志愿者队伍达2万余支。刘道笠就是其中一员:“和谐美好的家园需要我们每个人用实际行动来参与。我们要把邻里相帮相亲的传统美德传递下去,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人民日报)

  “个人素质一小步,民族素质一大步。”从整个社会层面来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基础的落脚点就是个人。个人的言行举止,对人待物的态度可以折射出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道德水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当要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高效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生根发芽。

  如何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达到“百姓日用而不知”的程度,则需要人们在平时的生活实践中将其落小、落细、落实。“人皆可以为尧舜”,就如新闻中刘道笠为例,他知道5号院70多家住户一半以上是空巢老人。为了更好的关心和照顾这些老人,刘道笠决定办一个小食堂,为周围几个院落的空巢老人做饭,并为80岁以上的老人送饭上门。正因他的爱心举动,得到社区和爱心组织支持,后来共同将她家一楼旁边的阳光棚改成了活动室,摆上桌椅板凳,这才有了温暖人心的“奶奶厨房”。尽管给老人们提供的只是一些简餐,但就是这一碗面、一勺粥、一碟小菜,却温暖了许多身边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实也就在这潜移默化之中,“日用而不知”的被践行着。人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就像一盏灯,能照亮一大片,带动一大批。其实,只要我们每个人从身边事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这样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就会像空气一样在我们社会生活中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从而达到“百姓日用而不知”的程度。

  要让核心价值观成为引领社会正气的“小宇宙”,则需要将之落脚在公民的日常行为规范中。“原来这些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做好事不怕小”……用让这些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活教材,凝聚起强大的道德力量,有效地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追求,让美德成为时代底色,这样才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最美”之花遍地盛开。(青白江评论员 万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