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读经典永不过时

发表时间:2017-12-15 11: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12月初,记者在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与国内研学教育专业机构世纪明德举办的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上,就阅读中华经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问题,专访出席论坛的著名学者易中天。

  记者:我们先哲留下了丰富的经典著作,怎样理解这笔宝贵财富、如何阅读这些经典?

  易中天:中华民族从先秦时期就留下了很多智慧之作,我称之为中华经典。这些中华经典怎样阅读,我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做智力游戏,最好的智力游戏是阅读经典,阅读经典最好的方法是用游戏的心态去阅读。(12月14日《人民日报》)

  当今书市上,可谓是五花八门。诸如奇幻类、仙侠类、青春校园类等作品层出不穷,而且有很强的市场号召力,于是很多家长在图书选择时,不免慌了手脚。而且,当今的很多家长是伴随着新事物产生的,对于这些时髦的书籍并不排斥,因此在子女读书问题上,他们更愿意选择这一类书。

  经典被抛弃,是读书的误区。四书五经晦涩难懂,四大名著陈旧迂腐,这是经典作品在很多人眼中的样子。他们在心灵鸡汤的灌输下,在浅阅读、信息爆炸的冲击下,对经典这种晦涩的作品再难提起兴趣。其实,这是对阅读的误解,对经典误解。经典是文化瑰宝,是民族的精神食量,是深厚的文化土壤,是中国人之所以为中国人的根本所在。如果放弃经典阅读,就是自我否定,就是对后人的不负责。

  经典永远不会过时。放眼当今,大多优秀的影视作品都改编自经典书籍,大多数优秀的创意都是建立在经典的基础之上,因此经典永远不会过时,它会随着时代变化融入时代,它会变幻成另一种形式与现代人圣话。有一位西方名人说过,他之以有如此成就,那是因为他站在伟人的肩膀上。经典是文化的精髓和积淀,要善用经典,借用古人的智慧,成就今天的精彩。

  因此,经典阅读要成为青少年阅读的一部分。很多不伦不类的现代作品会将青少年的文化走向带偏,必须用经典作品予以指引和匡正,让青少年重回正确阅读的轨道。我们的家长不能只图省事,就此让孩子放弃经典阅读,这既不科学,也不负责。(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