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自媒体跟风不可无底线

发表时间:2017-12-15 15: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成了“麦克风”。但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互联网新闻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都不能丧失法律和道德底线,为了提高关注度,或故意爆料名人隐私,或将别人的讲话断章取义来博眼球、博流量。近来,笔者听闻一件颇为典型的此类事情。(12月14日《人民日报》)

  人人都是麦克风,是一件幸事,因为人人都有发言权,人人都可以对一件事评头论足;可它又是一件糟糕的事,人的品性、修养等不同,对事件的看法也不对,甚至有些人跟风无底线,为虚假事件的传播推波助澜。

  自媒体作者追热点是常态。为了流量,为了粉丝,很多自媒体人紧跟热点事件,甚至他们天天盼着大事发生,哪里发生事故,他们并不觉得悲哀,反而心中暗喜,因为又有热点可以写了。我们总能看到自媒体作者们对无良商家有的抨击、对虐童幼儿园的批判,好像和公众一样同仇敌忾,而实质上他们很多人是在利用公众的情绪,达到增加流量的目的。

  自媒体也是媒体,应该有底线。互联网打破了传播媒体的垄断,甚至是模糊了媒体和个人的界限。很多自媒体人没有将自己当成媒体的一份子,只是出于个人情感发布和传播信息。如果是一般的自媒体,传播的内容好与坏,并不会造成多少影响;但对于那些拥有百万粉丝的大号来说,哪怕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事件,都会被粉丝看到并传播,经过发酵,就可能成为网络大事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自媒体也是媒体,他们甚至比一些传统纸媒还有影响力,必须要恪守媒体的底线和良知。

  自媒体应该成为纷乱信息里的一股清流,应该成为一面良知坚守的旗帜。自媒体受众广泛,粉丝多元,信息传播速度极快,必须要有清醒的自觉,切莫为了一时之快而成了不法分子的帮凶。前些日子,在红黄蓝幼儿园事件中,很多自媒体人充当了不光彩的角色,只是听到一些捕风捉影的信息,这些人就对幼儿园进行口诛笔伐,到最后却是自我打脸。这样的自媒体既不合格,又不负责,是对自媒体的误解。国家允许自媒体发展,鼓励言论自由,自媒体运营者就应该遵守法律,敬畏媒体传播规律,对自己负责,对公众负责,对国家负责。(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