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美丽乡村建设重在协调

发表时间:2017-11-15 16: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身边秀丽的村庄越来越多了,淳朴的乡风越来越浓了,村民多彩的生活越来越带劲儿了。(中国文明网)

  前些年,乡村建设关注物质,脱贫是重中之重的大事,因为农村基础薄弱,“富起来”是农民的头等事。近些年,农民渐渐富起来了,而工作重心也应该相应转移,必须将精神文明建设提到一定高度,这就是我们今天所倡导的美丽乡村建设。

  中国有很多美丽的乡村,确实是风景如画,但并不是所有农村都如此光鲜亮丽。在中西部的偏远地区,仍有不少村落处在现代文明的边缘。在那里,很多老百姓的思想观念落后,村里没有精神娱乐生活,精神文明建设相对滞后。而美丽中国建设是一个完整体,应该包括美丽农村。农村不美丽,中国不美丽,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必须要建设美丽乡村,补缺这块短板。

  美丽乡村建设重在协调发展。两条腿走路,才走得稳,走得踏实。很多地方在美丽农村建设时,总是忽略精神建设,这不科学。促进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很多农村建设者的共识,我们不必催促,他们会自然而然地重视。而精神文明建设投入多、见效慢,很多建设者不愿意投入更多。因此,精神建设才是当下美丽农村建设的当务之急。让人们从思想上重视,具有长远的战略眼光,才能真正将精神文明建设落实落细落小。协调发展起来的农村,才更活力和生机,才更有发展后劲,才能真正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重要拼图,乡村若不美,美丽中国建设就是空中楼阁;而“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尤其是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这是美丽乡村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只有靠两条腿走路,才能真正去掉农村脏乱差标签,才能彻底摆脱思想观念落后的束缚。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国家精准扶贫、小康社会建设等战略的大背景下,农村物质文明建设必然会更上一层楼。可除此之外,各级政府应该注重打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体系,让文化活动制度化、体系化、人性化,科学合理地分配文化资源,让每一个乡村都能受到文化的熏陶,尽快把精神文明建设的短板补起来,以跟上物质文明建设飞奔的脚步。(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