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电影应是一个多面镜

发表时间:2017-11-13 16: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时下,很多电影都有局限性。喜剧专注于喜、生活剧专注于爱情、爱情剧纯粹的花前月下和甜言蜜语,这样电影缺乏宽阔的视角和维度,是典型的自娱自乐。如开心麻花的《羞羞的铁拳》,确实令人捧腹,但捧腹之后,并没有给人留下一丝念想,这样的作品不免少了些灵魂。

  好电影总是能够让人思考,人们会跳出电影本身的局限,去感悟生活。比如说电影《霸王别姬》,我们看到的不止是一部关于京剧传承的作品,可能我们的情绪还会被拖拽到电影之外,也许会想到京戏艺术和对社会变迁;再比如电影《喜剧之王》,如果你将其当成爱情电影,里边一句“我养你”足以胜过大多数爱情电影,但它不仅如此,除了笑料和爱情,它还有演员的自我修养和不服输的精神追求。因此,电影本就应该有这样的魅力,让我们在感动之余,能够跳出电影小圈子,去思考诸多问题,去探究更多的可能性。电影应是一个多面镜。

  遗憾的是,国产电影正在“批量化”生产,其在价值显得异常单薄。电影瞄准市场,凡事以市场需求为标准,影视人在创作时难免急功近利,不断加快电影的创作速度。当作品供不应求,就会产生批量化生产,作品千篇一律,同质化严重,价值流失,精神变形。其实,很多人误解了供不应求的内涵。好作品才会供不应求,很多电影人忙着创作,不过是自认为其作品供不应求罢了。

  电影应是一个多面镜,要让电影看起来“不只是一部电影”。炫酷却空洞、高颜值但无高价值等作品是电影创作的误区。相对于观众,电影人的艺术水准要高一些,应该对作品自身有所要求,其视野要更开阔,要通过电影传递一种或多种价值,要让电影成为启发思想的多面镜,让不同的人从中看到不同的思想。

  慢下来,才能凝聚价值。急着赶路的电影人不妨慢下来,给作品附加更多的精神内涵,赋予电影更多的艺术品格,这是电影创作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我们爱电影,是因为电影神奇的魔力,让我们哭,让我们笑,让我们有了新的人生体验,让我们获得精神的满足。因此,电影创作不能急,要去挖掘观众的精神共鸣。(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