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诗人远走 乡愁长存

发表时间:2017-12-15 10: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据台媒东森新闻报道,诗人余光中在高雄医院过世,享年90岁。高医中午表示,病人家属要求保密,不公开病情,但消息为真;而中山大学表示,今天(14日)早上1004分过世,家属不愿被打扰。原先只以为是天气多变、气温偏低,到医院检查後决定住院静养,没想到疑似有些小中风,肺部感染、转进加护病房;旅居在外的女儿们也从国外赶回,谢绝采访,结果1天之隔,这位作品多选入课本、文坛的“璀璨五彩笔”就过世,亲人与文坛好友都十分伤痛。(1214日 凤凰网) 

  余光中先生逝世,文坛纷纷发文表示哀悼,以表达对这位诗人、作家的敬意。再见余光中,再见诗人,再读一遍《乡愁》......这是很多人的感慨。生老病死,人之常情,虽然诗人已逝,但他的作品却永远地被刻进了国人的心里,永远都抹不掉。 

  乡愁是异乡人的慰藉。改革开放一声春雷,春风吹暖大江南北,中国走进大迁徙时代。离开生养自己的故乡,草木皆情乡愁生。有些人漂在北上广深,不管生活条件多么恶劣,他们仍然坚持着奋斗着,正是因为乡愁给他们以心灵的慰藉,给他们生生不息的力量。也正是那时候,余光中先生的《乡愁》飘到大江南北,走进亿万异乡人的心里,从此乡愁变成了一首诗、一张船票、一座坟墓。感谢诗人,书写出了我们的心声,让我们的灵魂能够安放。 

  诗人远走,乡愁长存。那首诗不会因为余光中的去世而消散,在今天,乡愁反而应该越来越被重视。保护乡愁,让心灵有所寄托,铭记乡愁,才能根深叶茂。风云变迁的时代,乡愁的力量就是凝聚的力量,是推进社会和谐的力量。城市建设要注意保护老建筑,这是乡愁和文化的根脉所在;美丽乡村建设要保护旧风物,一座桥、一条河、一段路、一颗树等,都可能让感受到温情。因此,在文明推进过程中,要保护好我们老建筑、旧风物,要让我们的乡愁有处安放。 

  没有乡愁的民族是无根的,没有乡愁的个人是可悲的,要让乡愁串联起过往和未来,串联起每个炎黄子孙,让我们在乡愁里积蓄精神的力量,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努力!(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