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佛系青年”的情绪不应蔓延

发表时间:2017-12-25 23: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窦靖童出家”的假消息,让“佛系女孩”“佛系青年”迅速窜热,为2017年的岁末增添了一抹别样的“荒诞剧情”。有人讥讽、有人调侃,有人担忧、有人劝诫。然而,所谓“佛系青年”,或许并非真实存在的概念,而只是为了标签而标签,说白了就是个伪命题。(12月21日,中国青年网)

  最近,一个叫佛系青年的词突然火了起来,恕笔者无知,去百度了一下,才大概明白了是什么意思。意思是一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最早来源于2014年日本的某杂志,该杂志介绍了“佛系男子”,2017年12月,“佛系青年”词条刷遍朋友圈,火遍网络。与“佛系青年”相关的词还有“佛系男子”、“佛系追星”、“佛系生活”等一系列的词语。

  笔者又不由想到另一个类似流行的词,油腻。油腻中年,油腻妇女,油腻种种。在网络时代,总有一些新词不断涌现,早已见惯不惊了。但是,这些词汇的流行,决不是从天下掉下来的,而是一代人精神世界在网络世界的投影,甚至可以说是精神缺“钙”的表现。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压力山大,既要在上班时面对似乎永远也做不完的工作,又要在回家后面对上有老有小的现实,当然,有时也可能是长夜漫漫,独对孤灯。但不管怎么说,心中总有一些焦虑、不安和失落。于是,在不知该如何活得更好的迷茫中,用一种自我矮化的方式来舒缓压力、拉低与别人的期望,“佛系青年”所呈现的是一种看似宠辱不惊,心如止水的状态,实际上是对现实的温柔抵抗。

  而且这还是被称为社会中坚力量的八零后、九零后一代青年人,如果他们都在不断退守自己价值,放低自己的追求,那实在是一种可怕的“精神早衰”,因为这种情绪绝不是一种豁达和洒脱,而是懈怠、消极和不负责任,不客气地说,是为自己的平庸、无能找到的自欺欺人的借口。

  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应该承认佛系青年只是小部分人,因为许多“没有背景,只有背影”的青年人还在出租房里、在电瓶车上、在风雨中谱写着“逆袭人生”;生活磨练了他们的意志,把他们变成一块钢,在圆个人梦的同时,也在为圆中国梦贡献着一份力量。

  青春不长有,芳华应犹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依旧打动着许多人。面对苦难的磨砺,只有成为更加强大的自己,才能在平凡的世界里实现人生突破。那些在与宿命的对抗中努力成为大块头的青年人,才会迎来破茧成蝶的美好生活。对于青年人而言,年轻时吃点苦、受点罪,是一辈子的财富,只有在困境中实现心灵净化与精神洗礼,青年人才能谱写好不辜负时代的青春之歌。(金牛区评论员 李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