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平凡人的不平凡举动诠释高贵人性

发表时间:2018-01-02 15: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又到岁尾,回望过去的一年,有一些平凡人用他们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人性中的勇敢与善良:西安保安李国武徒手接坠楼女子、九寨沟地震中武警战士张国全的"最美逆行"、浙江姑娘许艾菲为15岁男孩捐干细胞手臂被扎成“马蜂窝”……他们,让我们看到了每一个平凡的人都蕴藏着强大的正能量。他们这些不平凡的行为,正悄悄传递着这个时代的精神力量。(12月31日,人民网。)

  上述提到的这些“不平凡”行为,以及生活中常见的展现爱心的行为,无可非议的,可以用高尚、高贵这些词去形容。这体现的是造物者的公平,他让每一个人不管在社会中扮演何种角色,只要有一颗善心、奉献之心,就可以在以平凡的身份做不平凡的事,实现人性的非凡,实现生命的价值。

  平凡是生命的常态。鲜花、红地毯、掌声只是短暂的瞬间,更多的时间里人们将用于衣食住行以及默默奋斗,这是平凡。享有鲜花、红地毯、掌声,被万人崇敬的优秀人士只是少数,更多的人在普通的生活中寻找着生命的意义。所以世界的大部分时空都是平凡的,一个人需要懂得平凡、接受平凡、珍惜平凡,进而在平凡的土壤上种植非凡。

  行为是否平凡则与身份无关。一场胜仗,将军的智谋非常重要,每一个士兵的殊死搏斗亦必不可缺。这是各司其职,都把自己该扮演的角色扮演好,便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不论平凡与否,都做到了善,努力去行善,便是非凡。和平时代、好时代,每个人都在战场上冲锋陷阵是幻想,以爱去对待生命中出现在身边的人才实在。

  生命是平等的,都是上天的恩赐,都是人最宝贵的财富。服务大多数人是高尚,拯救、帮助、善待每一个生命同样是高尚。正如孔子所说“勿以善小而不为”。

  正如周国平先生所说:“平凡的生活才是生命的本质”,过好平凡的生活是幸福的关键,成功和惊喜带来的喜悦很短暂,更多的时间里,人们为一个家庭付出着、为一个单位付出着,大量生活的小事和细节填充着时间,把这些小事做得更好,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在生活的意外发生时勇敢的站出来……这点点滴滴,体现的都是人性,都决定着生命的质量。

  社会是所有人的社会,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不是一个伟人能独自完成的,也不是少部分精英能够完成的,它需要所有人的努力,需要更多的“平凡人”的“不平凡”的行为。同时,作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所有人都有责任让它变得更好,“平凡人”也正是在“不平凡”的付出中,实现了生命的非凡。(金牛区评论员 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