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奉献的价值与名声无关

发表时间:2018-01-02 16: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时势出英雄,而英雄往往有两种,一种是奋不顾身殉国家之急,“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一种是忧国忘家、鞠躬尽瘁,“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前一种考验的是胆识,后一种考验的则是毅力。这两种品德,黄旭华兼而有之。目睹中国遭受日本侵略者欺凌,中学时期果断作出“弃医从船”的选择;响应国家研制核潜艇的任务,埋头苦干一干就是30年;功业已成却不养尊处优“吃老本”,分分秒秒献身于研发人才传帮带……黄旭华用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的毕生奋斗,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熔铸于强国强军的伟大事业中,树起一座受人敬仰的精神丰碑。誓言无声,大国重器就是最好的名声;生命有限,高歌以行就是最好的留念。(12月27日,人民日报。)

  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曾说:“我是炎黄子孙,理所当然地要把学到的知识全部奉献给我亲爱的祖国。”黄旭华与李四光虽工作于不同的领域,但奉献的本质的一致的:理所当然、心甘情愿。因此他们能将名利置之度外,努力做出更多的贡献。

  与他们的态度相反的,则是追名逐利。有的人有所成就之后,便想着名利双收,去索取、追逐,奉献表面下的功利与自私暴露无遗。有的人则是以名利为目的去奉献,这无异于作秀。有的人则只知道喊口号,不干实事,名声大噪却没有成绩。

  不论是默默奉献还是名利双收都离不开价值基础,即所作所为创造了多大的价值。价值是唯物的存在,与名声无关。近现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中华民族做出了贡献,不为人知的占绝大多数,然不为人知并不代表没有做出贡献,因为新中国便是最好的证明。名声也不能反过来滋生价值,比方说,把诺贝尔奖先颁给一个没有创造能力的人,他有名之后也不会创造出诺贝尔奖水平的作品。

  实实在在的创造是名声的前提,即庄子所说的“名者,实之宾也。”人们常感叹人生虚空,虚空的对立面是实在。倘若追求虚空的名利,到头来只会加重人生的无意义。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不追求名利才能保持内心的平静,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并全身心的扑上去。越是伟大的事业越需要矢志不渝的坚持、心无旁骛的拼搏。那些有了一丁点成就便到处炫耀、索取的人,难以走得快、走得远。

  因此,一个真正想实现人生价值并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他在意的不是鲜花和红地毯,而是自己做了什么、该做什么。一个甘于奉献的人,也不需要名声去证明,因为他所做的一切将会融入时间的河流,体现在未来的每一个时代。就像黄旭华那样,无论有名无名,他的成就都已化作中华民族前进的力量,与天地日月同在。(金牛区评论员 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