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厕所革命有成效 群众是关键

发表时间:2017-12-25 12: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段家大院子整个构筑是以木材、青瓦、石板、土漆等传统建材为主,就连卫生间也是用原木和青石板铺设,与整个庭院的建筑风格自然融为一体,极具观赏性。”自2015年四川广汉市开展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以来,作为2A级景区的段家大院子,结合其特有的建筑风格,对庭院内的厕所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从而进一步提升了整个庭院的建筑风貌。(12月13日 央广网)

  厕所革命事关群众福祉,要靠各级政府的推动,但这还不够,群众的积极参与,也是厕所革命有成效的关键。“一个巴掌拍不响”,政府是主导力量,但群众是关键力量。厕所革命是一项民生和民心工程,政府推进的决心决定着工程的力度,而公众的文明素养决定着“革命”的深度。正是每个公民在细枝末节处的自我革命,才能真正让厕所美起来。

  群众要有“革命”的理念。在农村,要不要装更加先进的如厕设备,要不要使用更加清洁的能源,粪便如何处理等,都是习惯决定的。人们可以随地大小便,因为地广人稀,而且很多有文化的人到了农村,也会随地大小便。一方面是因为公厕少,另一方面是因为大家都这么做。进厕所,成为一件难事,这是厕所革命的巨大障碍。因此要“常进厕所”,莫让公厕之所以形同虚设,要让进厕所成为内心遵守和群众共识,党员干部、乡村教师等要带好头,形成舆论力量。

  在人们观念里,“脏乱差”是厕所的代名词,于是它便得不到公众的尊重和爱护,因此必须要在观念上重塑厕所形象。要让人们觉得它干净,才会自觉收敛不文明行为。有了先入为主的想法,厕所只能沦落到脏乱差的地步。必须要从观念上给公众植入干净的理念,重新塑造厕所的形象,才能从根本上制止不文明行为。

  “人心齐,泰山移”,政府和群众共推,厕所革命才能打得漂亮仗。政府在基础建设中要当仁不让,该投资的要投资,该管理的要管理,不能懒政怠政;各地群众要积极响应,群众犹如毛细血管和细枝末节,没有群众的参与,没有群众的自律,便没有厕所革命的成功。因此,厕所革命的成效系于群众,这并非夸大其词。(谢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