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爱与感恩是消除冷漠的良方

发表时间:2018-01-09 17: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963年,王秀英和孙锦秀结缘。作为一名保姆,她进入孙锦秀家中。那时,孙锦秀正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丈夫突然离世,既要照顾三个嗷嗷待哺的女儿,还要上班维持生计。那段艰难的时光,正因为有了王秀英,孙锦秀才挺了过来。王秀英把家中操持得井井有条,对三个孩子照料得十分细致周到。“1980年,孙锦秀再婚,女儿们都已长大,考虑到王秀英孤身一人的情况,孙锦秀和家人们还是把王秀英留在了家中。“她曾经帮过这个家,现在不需要了,也不能丢下她不管。”孙锦秀说。 “不能丢下她不管”,一句口头的承诺,孙锦秀和女儿用行动践行了37年。(1月2日,人民日报)

  很多人感叹世界的冷漠,但世界上也存在着很多动人的爱。有灾难中舍己为人的英雄主义,有跳入水中救人的的义无反顾,有地铁上、公交上让做的温暖……101岁的保姆王秀英和81岁的“主人”孙锦绣则将陌生人之间的感情升华为亲情。 “你养我们的小,我们养你的老”,这句话朴素而动人的展现出了爱与感恩的力量。

  不论西方还是东方,在传统观念里,保姆就像请的佣人,地位要低主人一等,召之即来挥之即去都不奇怪。然而孙锦绣一家人和王秀英则超越了这种状态,用“父母养育子女,子女赡养父母”类比也不为过。保姆王秀英用爱帮助孙锦绣一家人渡过难关,不离不弃;在王秀英年老之时,孙锦绣也感恩于她,不离不弃。

  所以爱能消除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打破人际关系中的隔阂,消除感情的坚冰。善念扎根于人性,只要愿意去爱,便能收获爱。感慨世界冷漠之时,不妨想想自己是否敞开了胸怀去拥抱世界,是否用爱去对待世界。如自己的心本就是冷漠的,收获冷漠就不足为奇。

  感恩与爱相辅相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付出爱,别人就没有理由感恩。“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在收获爱之时,也应懂得感恩。一味的期盼和索取而不知回报将使付出者心寒,久而久之,爱的付出也将减少,自私与冷漠增多。因此,想要获得爱,便要懂得付出和感恩。

  世界上没有多少王秀英与孙锦绣,却有很多没有得到子女关爱的老人。有学血缘关系的至亲应反思,履行好本就是责任的爱与感恩;世界上也需要更多的王秀英和孙锦绣,能够跨越陌生人之间的隔阂,以无私的爱去奉献,并以“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之心回报。

  普通人也是如此,唯有爱能拥抱世界。就像耶稣基督那样,爱一切人,一切人便也爱他。生命和精神都有孤独的特质,只有懂得爱,懂得感恩,才能消除冷漠这一“疾病”,让温暖充满人间。(金牛区评论员 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