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诚信示范”应成为市民的共同信仰

发表时间:2018-01-19 09: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通知》,明确杭州、南京、成都等12个城市为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1月10日  成都商报)

  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自然是有一些值得在其他城市复制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成都的成功经验在于,率先实现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立健全了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各领域的信用记录,启动建设了公共信用共享交换平台,在重点领域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产品,建立并实施了“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奖惩机制。

  构建诚实守信的良好环境和氛围,难点在于个人诚信的建设,以及如何提升信用体系建设获得感方面。这就需要一座城市不仅要善于宣传弘扬守诚信的社会正能量,而且要善于抓住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形成强大的示范感召,并进而推动诚信示范成为市民的共同信仰。

  比如,在农民工工资支付领域,要善于抓住政府投资工程这一块,将政府讲诚信的形象树立起来;在金融借贷、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违法建设治理、小区物业纠纷处理等方面,也要善于发挥公务员、教师、医生等国家公职人员的带头和带动作用,将公职人员的诚信表现与其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挂钩,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守约”的环境,引导市民养成讲诚信的行为自觉。

  “乐观包容、友善公益”是成都的文化名片,一座友善之城也一定是一座诚信之都。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上,成都绝不会满足于当前取得的成绩,而将立足于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构建更加系统立体、更具时代影响力和感染力的诚信文化。这也需要城市中的每一个人,都要努力成为诚信的宣传者和实践者,让发自内心的诚信意识晕染城市的气质、提升城市的温度。

  “民无信不立”。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因此,诚信建设不是小事,而是关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强化社会规则意识的重要内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让诚信成为公民共同信仰,全社会都还要下大功夫。(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