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点赞动车“刹一脚”的人文关怀

发表时间:2018-01-19 15: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让一名在动车上突发疾病的乘客尽快得到救治,14日下午5点半左右,原本不该停靠南充火车站的D5190次动车,破例在南充短暂停留了2分钟。这次停车让“动车等人”成为热点话题,并引起众多网友纷纷点赞,有网友说:“为生命等,是大爱!”(2018年1月17日《成都商报》)

  这条让人心暖的新闻,让笔者联想起此前发生在合肥车站的一幕:一名女乘客以等丈夫为由,用身体强行扒阻车门关闭。此事不仅引起了众多网友纷纷的谴责,而且当事人被单位停职,还因涉嫌“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扰乱了铁路车站、列车正常秩序,被公安机关处以2000元罚款。动车为生命护航的暖心之举与乘客强行阻扰高铁发车的无理行为,看似毫无关联,但实际上都是“停车等人”。只不过,动车是主动在不该停靠的火车站等乘客下车及时得到救治,而高铁却是被乘客的无理取闹造成被动等人。

  主动停车是为了让出生命通道,让突发疾病的乘客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得到有效的治疗,是生命至上的人文关怀。动车“刹一脚”,“刹”出的是人世间的温情,“刹”出的是友爱互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刹”出的是寒冬里的温暖情怀。难怪此举迎来一大波网友的点赞,网友“一小碗秋天”表示:“为生命等,是大爱!不为无理等,是大道。”也有网友说:“动车是否等人,不是不灵活,而是灵活的原因很重要。”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为生命而等待的大爱之举理所当然得到赞赏,而阻扰列车正常运行的无知之举就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实际上,这样温情“刹一脚”的故事并不是个例:2017年11月27日,湖北宜昌街头一位腿脚不便的人士用了近一分钟时间走完斑马线,50多名等待的司机无一人按喇叭催促;今年1月10日上午8点钟,在济南开往哈尔滨的G1244次列车上,一位老年乘客突发心脏病,工作人员紧急联系协调列车就近临时在德州停靠5分钟,病人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今年1月13日,北京西至长治北K1163次列车临停5分钟,列车工作人员和邢台车站及旅客一起紧急联动,为抢救昏迷儿童进行了一场生命接力赛,挽救了一个幼小的生命……

  关键时刻“刹一脚”,不仅能让濒临危险的生命得到延续,还能让人品味到社会的文明进步,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和呵护;关键时刻“刹一脚”,是让危险在瞬间戛然而止,是让人性的良善之暖在千钧一发之际散发。关键时刻“刹一脚”,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生活中践行:十字路口路灯红时,让双腿“刹一脚”;驾车时看到有行人过斑马线时,把刹车“刹一脚”;工作时心烦意乱时,把坏心情“刹一脚”;赶车时着急上火,用冷静来“刹一脚”;陷阱和诱惑出现时,把贪婪之心“刹一脚”……学会在生活和工作中“刹一脚”,我们会发现:世界是如此美好,生活是如此幸福!(武侯区评论员 雨晓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