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不要让游戏成为青少年成长的绊脚石

发表时间:2018-01-30 13: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以网络游戏含有禁止内容、网络游戏宣传推广含有禁止内容等违规经营活动为监管执法重点,文化部近期指导北京、天津、安徽、湖南等地文化执法部门查办宣扬色情、赌博、违背社会公德等禁止内容类网络游戏案件20件。(123日新华社)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增长,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在世界范围内,网络游戏产业已经与影视、音乐并肩,成为了全球最重要的文化娱乐产业之一。网络游戏产品和网络游戏产业的生命力越来越迅猛,网络游戏崛起的效应不仅仅是给游戏商带来了可观利润,更重要的是带动了众多相关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更加广泛的普及,网络游戏已然成为了一项深受大众喜爱的娱乐项目。而在这一过程中,必然会引发一些不必要的问题。比如有些人会过分地沉溺于其中,耽误学习、工作,使自己成为网络游戏的傀儡,导致最后身受其害。2016年移动游戏用户规模约5.21亿人,而PC端游戏用户规模约为4.84亿人,移动游戏用户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局势。为了正确引导网络用户、规范网络游戏市场,国家相关部门也不断出台规范措施。

  规范网络游戏,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国家相关部门应把网络游戏作为一项文化产业,推动数字化娱乐业的发展;鼓励游戏开发商开发具有我国文化特色、主题积极、内容健康且情节生动为青少年喜好的网络游戏产品;加大对网络游戏市场的排查,取缔一切不良游戏。加强网络游戏的监管力度,加强舆论监督,促进网络游戏市场健康发展。 

  树立正确三观,抵制不良游戏。网络游戏用户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网络用户的法制教育、网德教育、责任意识教育和自我保护意识教育。青少年要学会选择,提高自控能力,自觉抵制不良游戏。让网络游戏不仅能娱乐身心,并且能增长用户的网络知识。

  网络游戏的规范对文化市场的文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网络游戏数量不断增加、形式多样化的今天,规范网络游戏才能发挥其最大作用,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达到交流、娱乐和休闲目的。(成都高新区评论员廖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