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共享”与“文明”相伴

发表时间:2018-02-01 15: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在互联网持续发展的新阶段,“共享热”无疑不是顺应潮流的时代产物。而众所周知的共享单车,既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城市治理陷入共享单车的泥淖。怎么样才能使“共享热”适应并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东营市的这一举措具有良好的可借鉴价值:东营市文明办于2017年7月,选取“共享单车”这个社会热点,联合黄三角早报社共同发起“我是搬搬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和网友化身光荣的“搬搬侠”,将停放在路口、绿化带、盲道等处的共享单车搬到自行车停放处有序存放,出现故障的单车及时报修,弄脏的单车擦拭干净,倡导大家文明骑行、有序停放,向不文明骑行行为“宣战”!

  通过网络途径呼吁市民文明用车、文明停车,借由互联网平台传递正能量,号召大家积极加入文明传播志愿者服务队列,这一举措符合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弘扬了主旋律!通过网络来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文明一词在网络平台广泛传播,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受众群体的意识,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其行为。这不失为一种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良策。

  新时代带来新问题,新方法促进新发展。我国进入新时代,意味着发展需要新要求,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将极大提高人的全面发展与人民生活质量,也必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这是谋发展的内在要求之一。网络文明的传播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群众切实履行义务、政府积极引导、领导以身作则。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既要求解决整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即思想道德建设;也要求解决整个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问题,即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东营市的这一做法是符合新时代新要求,是引导群众的好方法,是积极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搭桥铺路的好榜样。

  我们无论何时,都需要明了“文明”对于一个民族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关系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的大事。我们要在迎接新时代挑战的背景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精神文明建设出谋出力,做新时代文明的传播者!(伍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