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弘扬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发表时间:2018-02-01 16: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习近平同志曾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并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精神,回顾历史、立足当前、展望未来,我们更应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回顾历史,增强文化自信,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五千多年的文化底蕴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侃侃而谈的诗词歌赋,更有道德建设和治国理政得有益启。文化自信是源于“自强不息”、“永不放弃”的奋斗精神;文化自信是源于“天人合一”、“天下为公”的社会理念;文化自信是源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民族意识。

  立足当前,增强文化自信,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播。中国诗词大赛的开展,不仅让国人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实现文化自信,把拥有深厚底蕴、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出去。“孔子学院”的建立充分说明中华传统文化已传遍世界,优秀的文化、深厚的底蕴,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支撑,文化自信的源头。

  展望未来,增强文化自信,是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文化自信,不仅来自于文化本身的积淀和传承,更来自于文化的不断再生再造、凝聚升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创新中发展、进步,在增强我国的软实力的同时,也展示出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更加刻不容缓,中华文化正迎来一个繁荣发展的时期。

  文化立世,文化兴邦。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夯实了我们文化建设的根基,奠定了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为我国增强更具影响力的软实力,让中国梦的舞台更加广阔,历史底蕴更加深厚,前进定力更加强大。(黄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