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发展当起于末梢攻于关节

发表时间:2018-02-01 16: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4月25日,成都市成都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一时间“五中心一枢纽”成为当地热词。其中,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的要求里强调:要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凝聚力、创造力。那么,对于特色小城镇而言,该如何发展?“街子古镇是一个文化创客小镇,拥有一大批老专家老学者的文化创客。”党代表、崇州市街子镇党委书记杨凯表示,要从形态上去引导文创产业,既要符合古镇文化特色,又要增强其自身活力。同时,按照成都彰显天府文化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发展空间,最终实现“景区产业化”“产业景区化”。

  “文化强国”虽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词汇,但就和大多数理论一样,我们知道它的存在,但我们又对它的存在一无所知。如何落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已然成了每个城市发展建设的一块心病。诚然,我们国家的文化底蕴无比深厚,以至于我们在重拾之时显得那么手足无措,以至于身负群众寄托的党员干部,不时望而生畏,自我放逐。好比芮成钢式的文化工作者,曾经的青年才俊,却最终步入深渊;又诸如烂尾楼、政绩工程,“口号喊得响,害了人民害了党”。不禁令人深思,我们一直引以为傲的五千年优秀文化底蕴,传承在何处,兴盛在何时。

  起于微末,发于华枝。文化产业发展不妨从神经末梢处下手,以文化创客为要素,以特色小城镇为发射源,注重“小而美”的产业发展新理念,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历史经验。不必强引“看试手,补天裂”去震撼天地,而应多以“润物细无声”去感化心灵。不论是文化复兴还是文化改革,都是一项意义悠远而作用长久的工程,惟有以工匠精神铺就一砖一瓦,以“功成不必在我”投身细节末梢,才能铸造民族国家文化强盛之基。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文化产业发展重点还是要落在发展对象上,在关节处发力,换言之,就是深度发掘当地文化内涵,形成一方水土一方德的文化沉淀,走出一亩乡里一亩天的差异化发展道路。自然生态的保护、人文关怀的重视、合理有效的运营管理以及文化元素的精度提炼,“攻于关节”不仅是强调区域特色化,更是强调在政府的具体建设规划过程中,必须要把这些关节打通,使之持续、稳定、协调的共同着力于整体。楼塌了,可以再建,但文化一旦偏离了航向,就成了覆水难收,祸国殃民。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越是宏观的事业往往越依靠一个个微观的成就来累积实现,文化发展何不是应当这样始于末梢着力于关节呢。(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