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酒文化不是“庸俗化”

发表时间:2018-02-11 15: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春节临近,各种年终聚会、饭局等多了起来。忙碌了一年,同事、朋友一块儿坐坐,小酌一番,怡情悦性,也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情。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也要谨防腐朽酒文化的浸染,别把言笑晏晏的餐叙搞成了拼酒的场合,甚至打着酒文化的幌子撒酒疯。(2月9日《光明日报》)

  中国酒文化历史悠久。在三千多年前的商周时代,中国人就发明了酿酒工艺,酒已经渗到我们漫长的文明史中,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艺术创造,乃至娱乐消费,酒在国人心中都占有重要的分量。尤其是逢年过节,酒似乎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们在酒宴中加深了感情、谈成了生意,由此而发展成了一种特有的中国酒文化。

  但酒文化正在变得庸俗化。人们常说“无酒不成席”,酒能给人带来欢乐,活跃气氛。但酒一旦过量,就适得其反了。当下,有些地方拼酒、劝酒风盛行,有人借机耍酒疯,口出恶言恶语,有伤风化。尤其是在过年的时候,好端端的一个和谐的新年,难得的亲友相聚,却因为喝酒多少发生争执,甚至是话不投机、大打出手,伤了和气,坏了过年的心情。当然,还有一些酒驾监管的盲区,因喝酒发生交通事故者亦不在少数。

  让酒文化回归本来意义。酒本是餐桌调剂品,三五好友相邀,两三杯淡酒下肚,大家都打开话匣子,可调剂餐桌气氛,这倒无伤大雅。但酗酒就有些过分了,一来伤身,二来伤风,三来伤和气,庸俗的餐桌让酒文化变了味道,得不偿失。要让酒文化回归本来的功能,餐桌上雅致一些并没什么不好,毕竟酒文化不是庸俗的文化。

  “能喝八两喝一斤”,这不是真本事,而是逞英雄。把喝酒的劲头用到干事创业上,把喝酒的能耐放到创造美好生活上来,恐怕没有干不好的事情。崇尚喝酒的企业文化是真没文化,逼员工或下属喝酒的领导不是好领导,以猜拳喝酒为能事的员工也不是好员工。酒应该是调剂品,而不应该成为餐桌的中心。

  新春佳节期间,餐桌上既要有谈笑风生的热情,更要有满口清气的人情,让酒助兴、增进感情的同时,也莫要贪杯、坏了心情。(大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