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德者有得”激发道德实践

发表时间:2018-02-22 11: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热闹喜庆的2018年春节刚刚过去,如果要问这个春节的最大亮点是什么?笔者以为,非道德模范上春晚莫属。其实近几年来,全国道德模范上春晚几乎成为了常态,虽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笔者依然觉得亮点非他莫属。因为这充分彰显出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向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传递了我们的主流价值观,体现出中华民族对于优秀传统文化和道德理念的褒奖、传承和弘扬。

  道德模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深刻内涵,描绘出道德之美好、展示出道德之力量,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社会风尚。正是他们默默无闻的奉献、无怨无悔的付出、无私无畏的善举……让普罗大众有了可见、可感、可知、可学的道德标杆,使道德不再仅仅是内化于心的理念,更是外化于行的实践。

  “好人有好报”,自古以来就是我们所倡导的一种价值导向。时至今日,这种价值导向更是从国家层面给予了实实在在的落地。春节前夕,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社会各界的关心送到他们身边;在万众瞩目的春晚舞台上,全国道德模范更是以贵宾身份闪亮出现在全国观众面前。从物质上的帮扶、补贴,到精神上的褒奖、鼓励,党和国家以各种形式、通过各种途径对道德模范给予了史无前例的高规格礼遇和优待,这是对有德者的尊重和爱护,更是时代的进步和文明的飞越。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在中国人心中最有份量的节日。今天的人们要过好传统节日,除了要在节俗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之外,更要将节日所内涵的传统美德代代承继、发扬光大。道德模范,就是传统美德的优秀践行者、传承者,是传统美德的时代“代言人”,因此春节期间给予道德模范群体以特别的关爱和礼遇,邀请他们共担节日主角,是我们对道德应有的礼敬。

  一切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如果不落实到行动中,就都等于无德。积极倡导德者有得,既是以国之名义为正义和良善撑腰,也是为唤醒和激发更多人的崇德向善之心,注重和强化道德实践,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