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无问西东》里那份坚定的信念值得传承

发表时间:2018-01-29 13: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这是清华大学校歌中的一句歌词,意指美好的德行和与人有益的言辞是青春飞扬的根基。而这,也成为了近期热播中的文艺片《无问西东》的片名。这部以知识分子为主角对自我价值进行拷问的电影,一经上映即引发热议。 

  该剧讲述了“上世纪20年代、西南联大时代、上世纪60年代、当代”这四代清华人基于家国、时代下的信仰追求,而片中的文人风骨彰显着时代的芳华。就舆论反响来看,虽然有部分人喊着这杯心灵鸡汤量太大惹人腻味,吐槽着旧文人的“厚德载物”与当下社会风气形成了反差。但不可否认,更多人被该剧吸引,并直呼是一部会被时间永远记住的电影。在以制造笑点、刺激作为制胜利器的商业片时代,此剧就像是一壶山泉,冲刷着物欲的心灵,真切的为埋于心底的信念寻得一席之地,而这也正是当下社会风气需要的东西。 

  自《芳华》取得14亿票房的惊人成绩刚过去不久,《无问西东》仅上映5天票房已接近两亿,一部充满时代气息的文艺片再次获得的影迷的认可,无疑是人们内心深处对旧时代的信念的认同。实话说剧并不完美,甚至还有不少的缺陷,但不可否认主创确实都在用真心灌溉,剧中示意表现时代信念感有弥散开来感染着绝大多数观众。4段故事中主人公在家与国、生与死、善与恶、情与义之间纠结徘徊,最终都选择了遵循内心的选择。“沈光耀放弃优越的物质生活,选择成为一名战地飞行员,最终开着飞机撞向敌方军舰壮烈牺牲;陈鹏奋不顾身地冲向被殴打后血肉模糊的王敏佳,二人相拥而泣……剧情让人落泪,影片彰显着悲壮的美感,让人感受到信念的伟大。 

  影片中旧文人“厚德载物”的价值观充满力量,每一个主人公都有过信念动摇的时候,幸运的是,他们的身上烙印着那个时代的无畏正义。而如今,天下太平,人们过着安逸的生活,都忙碌着学习各种生活技能,似乎信念变得不那般重要,爱国情怀、文人风骨好像并无那个时代那般深刻,信念的淡化让我们在面临选择时不知所措,而《无问西东》告诉我们信念能够让我们不被世俗的陈规陋习所胁迫,不会为了私己之利而背叛内心。人都有困惑和徘徊的时候,而坚定的信念就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正确方向。 

  一个人的信念,决定了一个人对世界真实的看法。人类文明正是在热爱祖国、热爱土地的信念中得以传承,而这坚定的信念值得每一代人延续。(成都高新区评论员:陈政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