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将对军人的尊崇落实落细落小

发表时间:2018-03-21 15: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两会期间,“让军人受到尊崇”“使退役军人得到更好服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并在全社会形成了强烈共鸣和广泛共识。网上一致叫好,网友纷纷点赞、打CALL。当下,就应该将对军人的尊崇落实落细落小。

  军人就应该得到尊崇和礼遇。军人,是一种特殊的职业。无论是保卫国家安全,还是保卫及守护国家边境,社会安定;无论是战争年代的冲锋陷阵,还是和平年代的抗灾救灾;无论是战斗英雄邱少云、黄继光,还是见义勇为英雄战士徐洪刚;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面对危险和灾难,总是冲在前面,无所畏惧,敢于担当、敢于牺牲、乐于奉献、所向披靡。社会之所以如此和平安定,岁月之所以如此安静美好,正是军人在背后为我们默默护航,强力撑持。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有赖于千千万万军人的枕戈待旦,“关键时候还得看人民子弟兵”。因此,军人——党和国家“最可爱的人”,就应该受到尊重、爱护、敬仰、礼遇。

  尊崇军人才能纠正、敲打轻渎军人、抹黑军人等不良言行。尊崇礼遇军人是一条基本的社会底线、价值底线,这些年,处在风和日丽环境中的人们对于军人的敬畏感有所减少:有人嘲讽军人是“傻大兵”,有别有用心者说,邱少云被烧死违背生理学常识,更有人认为“军人享受购票优待”有失公平等。关心军人、尊崇军人的社会氛围不浓,损害军人军属权益,动摇社会的和平、稳定、安全的根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将军人职业当作高尚的职业,让爱军习武成为更多青年人的最爱,让革命英雄主义成为精神偶像,让勇敢和牺牲精神得到广泛流传。让和平年代的人们重新认识和发现军人的价值:军人是共和国的钢铁长城,是民族的精神脊梁,是社会的中流砥柱,提高对军人的敬畏感、崇敬感,让价值偏斜、历史虚无主义,遁形消匿。

  尊崇军人要落在小处、实处、细处。说一声“尊崇军人”并不难,难的是在点点滴滴、时时处处、精神深处,都有自觉主动的尊崇意识。那就需要将内心的尊崇转化为公民行动、公共意志、社会文化:对退伍军人提供合理安置优抚安置,对各级各类英雄提供稳定的医疗和养老保障,让军属和军嫂享有制度化的照顾和权利保障,对军人有常态化的尊崇意识,让十八大以来通过的《军队奖励和表彰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总体方案》、《“八一勋章”授予办法》等文件法规,落到实处,深入人心,提升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认同感。尊崇军人的风气,才能蔚然成风。

  将对军人的尊崇落实落细落小,聚拢社会正义,留住浩然正气,为改革开放、国家稳定安全,提供更有力的保驾护航!(天府新区评论员 梁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