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离婚先考试”是家庭稳定剂

发表时间:2018-03-23 11: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从今年2月份开始,一份命题人是主审法官,根据答卷内容来参考评判是否准予离婚的“考卷”,在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张家堡法庭出现。这份由法官亲自命题的“婚姻家庭考试卷”,其中涉及离婚夫妻的诸多生活细节和情感态度,而后根据回答的内容来参考评判是否准予离婚。该院法官表示,考卷有助于了解夫妻双方的情况,使判决更公正。更重要的是,让夫妻回忆起生活中的点滴,从而起到挽救婚姻的作用。  

  近年,中国的离婚率也在不断攀升,在这些离婚者中,有真正的家庭感情破裂者,也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冲动型离婚:年轻人之间的过于率性,中年人之间的无意犯错,还有受到他人和影视作品蛊惑而形成的缺乏主见而导致的离婚等,也占了不小的比例。对此,民政局专业人士深有感触,“现代家庭离婚原因很复杂,但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属于‘冲动型’的。”对于这种还有一定感情基础的婚姻,如果有关部门,轻松随便就做出了“准予离婚”的判定,工作程序完成了,也无意中会揉碎家庭完整的最后一点可能性。也不见得是好事。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地方推出“离婚先考试”,通过考察离婚双方的亲密程度、情感契合度以及家庭粘合度,进行理性的数据测评,如果家庭幸福程度还有,而且还不低,内心深处还有挥之不去的相互依恋,达到一定的分值,就不准离婚,这对于冲动型离婚,就是一个及时的刹车。让濒临破碎的家庭,杜绝破碎,保持完整。古语所谓的“宁拆十座庙,不破一桩婚”,不仅适用于平常人的为人处世,也适用于民政机关,充分体现法院审理离婚案件的原则:“劝合不劝分”。  

  “离婚先考试”还有反思和整理功效。平时,忙、盲、茫的现代人,忙于物质化的追逐打闹,而唯独忘掉了对家庭责任、情感责任的担当和履行。久而久之,就容易出现意想不到的家庭危机、婚姻危机。而通过今天的“离婚先考试”,我们在“家庭成员一年出去旅游几次”、“配偶的生日是哪一天”等题目中,将遗忘的信息挖掘过来,就等于把家庭责任、情感责任和陪伴责任,重新提升到了重要位置,无形中提升了家庭责任,让家的最重要的元素,爱,得到了回归,当然就有助于家庭的稳定与和谐。  

  在家庭建设、家风建设越来越受重视的当下,就算是所谓的“离婚先考试”,还有不足和瑕疵,只要它最终维护了家庭稳定,提升了家庭责任,稳固了婚姻关系,我们就应该放眼未来,多多支持,为家庭植入和谐的精神动力,而不要轻易否定!(邛崃评论员 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