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清明倡文明祭扫 承文明家风

发表时间:2018-03-23 13: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38日,成都市北郊片区清明节祭扫工作协调会在成都市殡仪馆召开。重点对禁燃禁放、祭扫安全及防踩踏等突发事件作了具体部署。(38  四川新闻网) 

  清明节,即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我国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的转变,鲜花祭奠,植树祭奠逐渐代替传统的烧纸钱祭奠。传统的烧纸钱祭祀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潮流,成为新文明新风尚建设的障碍。 

  人们在清明节,以新风尚的方式缅怀先人、祭祖扫墓。在扫墓的过程中我们感怀先人生养之恩,凝聚家国情怀。 

  近年来,清明节焚烧纸钱引燃山林的事件层出不穷,焚烧纸钱,祭奠先祖的本意是缅怀先人,表达感恩之心。孝心是表达了,但如果没有处理好焚烧纸钱的后续,引来的就是灾祸,最终会以劳民伤财,牢底坐穿等惨淡收场。 

  不仅如此,纸钱的成本较低,但是购买的费用却是成本的十倍不止,简直暴利。清明节焚烧纸钱还会引发环境卫生问题,在墓地,大量的人口汇集一处,密集的时间内不断焚烧纸钱,灰飞满天,乌烟瘴气,降低空气质量。燃尽的纸灰留在原地无人清扫,污染环境,影响市容市貌。 

  由此,部分都市人民兴起一股“文明扫墓”风,将传统的烧纸钱、烧金元宝改为采用敬献鲜花、植树、踏青、经典诵读,戴丝带等方式缅怀故人,以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传统节日。既表达了对先人的思念,也保护了环境。发扬新文明、新风尚。拒绝在林区、景区等禁火区域烧纸钱元宝、燃放鞭炮,减轻环境污染。 

  “文明扫墓”这个词汇正在都市盛行,国家应大力表彰,正确引导市民进行文明扫墓,并且将“文明扫墓”思想引入乡村,步入文明建设的新社会。 

  慎终追远、缅怀先人,是清明节扫墓的意义所在,文明扫墓这一新风尚有利于在传承传统优良文化中,树立现代文明的行为意识。相关部门应向新一代年轻人传播“文明扫墓,树新风”的理念,积极倡导和引领青年人在继承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适应现代文明发展的需求。(成都高新区评论员: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