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避免“雷区”,文明扫墓

发表时间:2018-03-26 13: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清明假期期间,天津市将开通17条扫墓专线供市民扫墓,公交部门根据往年市民祭扫出行的特点和需求,制定了详细的公墓专线运营安排。(3月22日 凤凰网资讯)

  今年的4月5日到7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每年这一天扫墓祭祖的人流量都特别大,据宁波市预计统计,2018年扫墓踏青的客流量最高峰将出现在节日当天及前后两天,客流量总量将达到七成以上,而我市针对清明扫墓高峰的对策则是发布北郊片区清明祭扫的交通图,客流量高峰或将提前出现在4月2日到4日。近年来,关于清明节扫墓的不文明现象频出,像“街头烧纸”“山林烧纸引发山火”“扫墓随意丢弃垃圾”等等,正是因为这些不文明行为破坏影响了大气环境和市容市貌,所以国家出台了一个个应对政策。

  但笔者认为,根除不文明现象还是要从我们自身做起,从每一个市民做起。扫墓祭祖本是为了表达我们对逝去的故人的怀念,寄托哀思,让家中小辈了解家族历史,更有归属感,使得家族凝聚力更深刻的一种方式。

  然而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新奇的扫墓方式开始出现,而这些方式有人赞同有人批评,褒贬不一。比如说网上的代人扫墓业务,这项服务是利用现代VR技术,让不能回乡祭祖的游子在手机前通过看直播的方式一解哀思,以此表达对故人的敬意和思念。科技的发展是一件好事,科技的进步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有人认为VR扫墓这种祭祖方式,实则是噱头大于实质,明码标价让其失去了本来的意义。中国人是讲究仪式感的,我们的很多节日之所以存在并被后世流传,就是因为这种仪式感赋予了它存在的意义,去亲人的墓碑前洒扫就是这种意义的实际行动的证明。然而还有人认为,科技就是为人服务的,只要表达了对亲人的怀念与敬重,什么方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心中常挂念。而且借助VR技术这阵东风,为传统节日注入新鲜血液,也许可以让人们对它们的印象更加深刻,让文化一脉相承,代代相传。

  不管用什么方式祭祖,都要注意不要触碰法律的“雷区”。对于频频出现的一些不文明现象,虽然有国家出台政策严加把控,但广大市民们也要注意自身行为是不是一不小心就触犯了法律,祭祖是个庄重肃穆的日子,不要因为一些不自知的错误而搅扰了这仪式背后的意义。清明时节雨纷纷,望广大市民朋友都能顺利出行,与故去的亲人话一话这天人永隔的哀思。(微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