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329100728.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教育减负 关键在家长

发表时间:2018-03-28 17: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最近,教育部部长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从校内“减负”到课外“减负”,教育部将从五个方面推进“减负”工作。其实,“减负”这个话题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就步入人们的视野,当时主要的办法是改良教材、限定学习时间、减少作业、控制考试次数等;步入21世纪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课外辅导已经成为每个家庭教育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3月28日 中国日报网)

  孩子的学习负担主要来自于家长、学校、辅导机构等方方面面,但笔者认为,孩子最大的压力来源就是家长。家长的期盼、催促、批评、鼓励等看似是在给孩子加油,实际上都可能成为一种无形的压力,而这些压力都远比来自其它方面的压力让孩子感到困扰。孩子处在无忧无虑的年纪,并没有压力的概念,而所有升学、攀比等观念大都是家长灌输或表现出来的。其实不是孩子想抢跑,而是我们焦虑的家长们推着或拉着孩子向前跑。

  可能有人认为,将中小学生的负担全部归结于家长不公平,但我们又不得不承认,家长几乎是所有压力的触发点。比如学校老师给学生留家庭作业,这当然是老师提升孩子学习成绩的手段,但也与父母们对孩子成绩的要求不无关系;再比如争夺课外辅导班,这与父母的攀比心不无关系,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多彩多艺,希望孩子比别人家的孩子强,如此他们才会觉得脸上有光。

  因此,教育减负的关键在家长。四部委出台“最严减负令”,其效果还有待检验,有的家长则忧心忡忡,认为该禁令会影响孩子的学习,甚至还有的家长对此不以为然。那些校外培训班、特长班等依然火爆,就是家长们焦虑的结果。中小学生减负是所有教育相关人的责任,但关键还要看家长,家长的态度决定着减负的实效。要读最好的学校,要让子女受到最好教育,过度关注就会产生诸多问题,如为了让孩子读名校不得不放弃休息和陪伴,要挣更多钱用于投资教育,结果孩子和家长的压力不仅增大,还让亲子关系疏远,其实是得不偿失。

  有人说,最好的学区房就是我们家的书房,笔者深以为然。同理,给子女最好的教育是家庭教育,对他们影响一生的教育是父母的陪伴教育。为子女减负,家长要做表率。(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