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珍惜阅读的“大好时光”

发表时间:2018-04-11 15: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对于阅读这件事,现代人早已达成共识,认为读书百利无害,而且近年来“读书无用论”的论调也不再甚嚣尘上了。可遗憾的是,尽管都知道开卷有益,但真正认真深入阅读的人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

  这是阅读最好的时代。笔者认为,我们今天所面对阅读环境远比以往任何时代都理想:书籍的种类极大丰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购书渠道被无限拓展,线下线上任由你选;读书媒介花样翻新,纸质书、电子书等应有尽有;新书价格也能够为普通工薪阶层所承受,公共阅读空间创新不断,公共图书馆、民营书店、24时书店、农家书屋等比比皆是......无论是在软环境的营造上,还是硬件设施的配备上,都是空前的优越。所以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读书的最好时代。

  但公众对于阅读的兴趣并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这也正印证了“越容易得到的东西越不会珍惜”那句话,面对如此优越的读书环境,我们总是找各种各样的借口辜负它。在解决温饱问题前,我们会说要为生存而争分夺秒,哪里还有时间悠哉地读书?当我们步入小康生活时,我们又会说要对自己好一点,仍然不肯给读书留一些时间;当我们实现真的现富裕时,很多人满意现状,也就觉得没有必要再读书了。

  阅读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人生的每个阶段需要不同类型书籍的滋养,它伴着我们成长、成功和成熟,直到洞悉人世间一切。“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即便是对同一本书的理解,也会随着年龄、阅历、环境等变化而不同,更何况这世上有千万种书。每一本优秀的图书中都藏着一种智慧,我们不能放过提升自己的每一次机会;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多种营养搭配的滋养,我们不能拒绝向完美靠拢的机会。

  身处阅读的最好时代,又沐浴着温暖明媚的春光,有能力、有条件、有时间阅读的人真不应该错过浸润书香的机会。无论是在曙光初现的早餐,还是在忙里偷闲的午后,无论是在富有仪式感的图书馆,还是在自家温馨的书房,都可以品一杯春茶、嗅一缕书香,享受一刻精神的旅途。(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