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清明祭先人 别忘尽孝心

发表时间:2018-04-06 10: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清明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与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并称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清明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正是春花吐艳,春草繁茂的时节。在这个节日,扫墓,踏青,放风筝等活动,已经深深融入了我们中华儿女的生活。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雷惊天地龙蛇蛰,雨足郊原草木柔。”清明祭先人的习俗由来已久。自古以来,清明这天,上至君王重臣,下至平头百姓,都要祭祀去世的祖先和亲人,表达对死者的“思时之敬”。尽管各地风俗不同,祭祀先人的方法千差万别,但是同样的,是浓厚的“孝”心,是对逝去的亲族长辈的孝敬之情。 

  “孝”,上为老,下为子。子能承其亲为孝。孝的观念源远流长,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在我国的文化构成中,有着不可忽视的重大作用。现在,随着观念的开放,年轻一代不用再刻意顺从父母的意愿,也不需要守在父母附近了。但是,血浓于水,亲情仍然是维系我们整个社会平衡的一条重要红线。我们在掌握自己人生的同时,要记得,疲劳的奔波之外,父母还为我们守护着家这个温暖的港湾。 

  清明是我国的法定假期,在这期间,大多数朋友们都有三天的小长假。长假期间,有的朋友可能要在家好好休息,为忙碌了两个月的自己“回回血”;有的可能要带着恋人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这里,笔者想提醒各位朋友一句,别忘了趁着假期,回家看看。祭先人是传统,孝亲长更是当务之急。 

  有种孝心叫做常回家看看。随着80、90后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我们这一代人的父母也渐渐老去。人的年龄一旦上去,精神大不如从前不说,身体也面临着疾病多发的隐患。父母不再是我们小时候,眼中强大无比的超人,他们开始需要我们的呵护、关爱、陪伴。这些年,“母亲猝死家中,几天后才被孩子发现”的新闻层出不穷。试问,如果孩子们能多抽出一些时间,常回家看看,何至于发生这样的惨剧。百善孝为先。当我们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身来,别忘了回家看看。 

  树欲静而风不止,别让关爱来的太迟!在这个清明,在小长假的空闲时间,在休憩休闲的余暇,请抽出一些时间,回家陪陪父母吧。与其清明泪长垂,不如让拥有彼此的时间不留遗憾。清明祭先人,别忘尽孝心!(青白江评论员 董欣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