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 为实干者撑腰鼓劲

发表时间:2018-07-11 11: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出现失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害怕出现失误而不敢作为的干部。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容错纠错机制,是为广大干部消除“敢行、敢试、敢为”的后顾之忧,让那些“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广大干部放开手脚去干事创业。

  容错并非纵容,保护绝非庇护。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意在鼓励广大干部大胆创新,顺势而为,鼓足勇气去干事创业。但容错并非纵容,保护绝非庇护。基层机关要明确容错的内容,严格按照“三区分”的标准,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制度,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合理划分容错范畴,不让投机者钻制度的漏洞,借容错的机会给自己寻找“挡箭牌”。

  健全澄清保护机制,为实干者撑腰鼓劲。对那些因敢于动真碰硬而受到影响的干部,及时澄清是非、消除影响,保护好干部。澄清保护机制的建立是为干事者鼓劲,给敢为者撑腰,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着力维护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保护和庇护,宽容和纵容,容错和不容错,中间有明显的界限需要制度化的区分。要正确处理好“法与纪”的关系,干部工作中出现问题,该承担的责任还得承担,正常的问责机制也要纳入其中,防止容错纠错机制成为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的“护身符”。

  容错纠错机制是锐意进取干部的“定心丸”,也是实干者的“保护伞”,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关乎干部个人的是非功过、成败得失,更挑动着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指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方向。(崇州市评论员:鸡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