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习惯反思 善待观众

发表时间:2018-07-20 11: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作为今年暑期档“身价”最高的电影,《阿修罗》于7月15日却意外发布公告,紧急撤档。尽管公告中未明确临时撤档的原因,但从该片上映以来的表现也能窥见一斑。上映第一天,该片官方微博发文称遭到“黑水攻击”,宣称两大票务平台给出的评分差别巨大,猫眼只有4.9分,而淘票票则有8.4分。(7月17日《北京商报》)

  近期,多部国产电影临时改档、撤档或停映,因为他们觉得时机不成熟,还有人干脆将矛头直指观众:有些观众不友好,故意抹黑作品。评分低、口碑差,这就意味着票房要大概率扑街。因此利益面前,顾不得体面,气急败坏下失去理智。
  这是典型的商人逻辑:鞋子磨脚,那是因为你脚有问题;饭菜不香,因为你的口味有问题;而电影不好,因为你不懂得欣赏。辛辛苦苦打造出来的“精品”,却被人吐槽,自然心不甘情不愿,心情低落也可以理解。但辛苦不是借口,更不是乞怜的手段。如果观众对作品有什么误解,那就用实力证明给他们看,何必针锋相对、恶语相向呢?
  对于精品,观众向来不会吝啬溢美之词;而对于劣作,观众也从来不会虚情假意地赞美。国产电影要得到观众的尊重和市场认可,就必须摒弃自负自大的姿态,扛起电影人的担当,尊重艺术创作规律,用精品为自己正名、为观众抒怀。毕竟,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同时观众又是非常“现实”的,你把观众当上帝,观众也会把你捧上天。
  遗憾的是,不少电影人并不习惯反思。作品逻辑不通、台词生硬、演员演技不行、内容东拼西凑,作品平庸甚至是粗制滥造,不仅不反思问题,却还怼天怼地怼观众。他们认不清趋势,看不准市场,不愿甚至不屑懂观众,傲慢自大,闭目塞听,掩耳盗铃,擅长推卸责任,严重阻碍国产电影进步。
  抱怨不解决问题,指责更激化矛盾,应变抱怨为反思,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善于从自身找问题、与精品找差距,多自醒、多反思、多换位思考。品质永远是通向观众心灵的一剂灵丹妙药,也是作品被市场认可的关键,把赌注押在特效、明星、宣发等非核心要素上,无异于自我毁灭。
  习惯反思,勇于自我批评;善待观众,精准把握需求,向质量要尊重,以诚心要换真心,国产电影才会走向繁荣。(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