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讲诚信的人 路会越走越宽

发表时间:2018-07-24 11: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进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大厅,一台印有桂花图形的自助查询机摆在显眼位置。市民王丽掏出二代身份证放置在自助查询机的感应区域,屏幕立即跳出“桂花分106”的字样,同时列出了“资质状况、荣誉表彰、献血记录、志愿者服务”等四项分类积分情况。(7月24日《光明日报》)

  社会上存在一种假象:失信者受益,守信者吃亏。很多人赖账不还,却过着优越的生活;反倒是守信者们省吃俭用还清债务,却不得不过着窘迫的生活。这种假象一度迷惑不少人铤而走险,成为“风光”的老赖。

  实际上,守信者并未吃亏。一方面是因为守信获得了内心安宁,“仰无愧于天,俯无愧于地,行无愧于人,止无愧于心”,守信者的精神世界充盈而丰满,这些精神上的愉悦是金钱无法衡量的;另一方面,守信者的朋友遍天下,信用是他们的金字招牌,无论富有还是贫穷,都会有人陪着走下去。

  反倒是失信者的日子并不好过。开豪车、吃盛宴、乘商务舱、住豪华酒店,虽然生活极尽奢华,但风光的表象背后是一地狼藉的信用。没有人再愿意和他们做生意,还会遭到各方的围追堵截,就连亲戚朋友都可能会避而远之,失信得到的财富,不足以弥补失去信誉。看似生活光鲜,实则狼狈不堪。

  讲诚信的人,路会越走越宽。于个人而言,诚信就是财富,越来越多的金融产品推出信用骑行、信用支付、信用贷款等项目,大大提升了守信者的获得感,苏州推出的“桂花分”就是一个回馈守信者的典型案例;于国家而言,“翻脸比翻书还快”的国家会失掉人心,而我们一直秉持真心交朋友的原则,在国际交往中越来越受到尊重。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守信者的路四通八达,失信者的路崎岖不平,这个道理极其简单,也早已为事实所验证,如果还有人心存“睹一把”的侥幸心理,那真是愚蠢之极。而且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诚信的价值会越来越受到重视,对失信者惩戒的力度也会逐步加大。“让守信者收益,让失信者受限”,必将成为社会文明共识。

  路就在脚下,是选一条光明大道,还是走一条不归路,这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温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