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莫让“景区宰客”徒增城市文明之殇

发表时间:2018-08-08 11: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7月30日,青岛就关于个别出租车司机与饭店勾结拉客问题的情况做出通报,表示对重点区域和重点投诉的出租车营运情况集中检查,对问题车辆严肃处理,加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开展旅游旺季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执法部门、新闻媒体、市民配合行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人民网)

  继天价“青岛大虾”之后,青岛旅游宰客新套路让人猝不及防。游客在机场、酒店以及一些旅游景点打车,会被司机以食材新鲜、口味好等理由拉到推荐的饭店吃饭,以此获得提成费。羊毛出在羊身上,高达30%的提成费还得游客含泪买单。

  作为旅游产业如此发达的青岛,别有用心者企图颠覆“三观”,以出租车司机与饭店勾结拉客来谋取暴利着实为青岛这座旅游城市蒙上一层阴影。不禁让人想起当年38元一只的天价大虾。然而比起赤裸裸的宰客,以消费游客信任来赚取高额提成更让人闹心。

  明明是来感受啤酒节的热闹氛围和浓厚人情味儿的,却在一次次的被欺骗中变得谨慎起来。此时,哪里还有诗意与远方,摆在眼前的不正当利益链往往把游客变得计较起来,甚至拒绝相信那些看起来热情的本地人。一时间,青岛人宰客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可是到底是利益驱动还是法治意识淡薄,宰客现象的本质更值得人深思。

  对于青岛而言,大批量的游客可以持续带动地区经济的提升是毋庸置疑的。良性竞争下的产业发展前景绝对能够托起城市的文明旅游高度。经营者无需依靠手段,只要专注菜品的研发和搭配就能够在带给游客归宿感的同时获取应得的利益。此时,没有中间商,没有成本叠加,有的就是一座城市最淳朴的厚道与热情。

  如今的旅游与以往不同,生活水平的提高催生了大众旅游。因此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曝光了不少旅游中的囧事儿和不为人知的丑态。经营者明里暗里的宰客行为其实已经暴露在了大庭广众之下,被消费者排斥和唾弃。此时,一旦城市扣上“不诚信”的帽子,那么发展受限后的地区经济必将萎靡,受到影响的将会是每一个经营者。反之,城市口碑好了,来旅游的人多了,消费者满意了,经济收入自然就增加了。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管是青岛还是在其他城市,宰客之所以花样不断,不仅仅因为利益驱动,更多的是欠缺法律约束。不少人觉得采取坑蒙拐骗来赚钱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头脑活跃了,赚钱的方式自然就多样化了,就算被抓到把柄也就罚点款,如果运气好,谋取的不义之财还是罚款数额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根本不影响正常经营,更何况暗箱操作无迹可寻。可是却忽略了企业成长需要更多的诚信,一旦诚信缺失,那么动摇的将会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乃至城市发展的根本。

  诚信经营需要法律护航,法律监管必须要有高压,没点到痛处,改不掉坏习惯,严惩不诚信者要提倡“停牌整顿”和“监管考察”。对大环境旅游要有公开的投诉平台和及时的问题反馈,对出现过诚信问题的企业要“零容忍”,要把城市旅游监管变成全民旅游监管,要把高压监管写入企业经营。(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