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放下手机 就能拥抱全世界

发表时间:2018-09-26 10: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经过短短十几年的发展,手机已作为一种生活必需品,飞入到寻常百姓人家。神奇的手机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方式,让天涯变成咫尺,让我们彼此间的联系空前得到加强,但它在方便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因为我们的过度使用而产生了一些“负作用”。

  科技发展一日千里,手机已经在颠覆我们今天的生活、工作和娱乐方式,甚至成为一部分人生活里的空气和水。在今天,发生任何与手机有关的新闻,无论多么惊悚和怪异,我们都不会感到意外。手机不仅是割裂亲情的“饭桌杀器”,还在向“马路杀手”的角色转变。 在大街上,想必你经常会看到边走路边玩手机的人,一不小心就横穿了马路,还有边骑电动车边看影视剧的人,一不注意就与路上的行人擦肩而过……

  沉迷于手机,除了获得一身“手机病”之外,可能将一事无成。孩子已经不再去网吧或游戏厅里与家长躲猫猫了,因为手机本身就是一个小型移动游戏终端;我们已经不再去书房、图书馆或户外寻找诗和远方了,因为手机里浅薄的文字、不走心的影视剧等满足了我们所有的期待。据统计,现代人平均每六分钟就看一次手机,一天不带手机,整个人就失掉了神韵。很多人对于手机的依赖,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他们既不健身,也不学习,甚至都懒得动弹一下,彻彻底底成为手机的囚徒。

  要从手机的绑缚中解脱出来。最近笔者在接受一个培训,第一周坐在最后一排,不担心被老师看到或点名,就肆无忌惮地玩手机,在此期间几乎没有任何新知识的摄入;由于实行座位流动制,本周“有幸”坐在了第一排,玩手机的习惯被压制,只好规规矩矩地听课,结果却也听得津津有味。有时候,并不是我们真的需要手机,而是因为习惯于有手机的生活,我们的创造力和活动范围被束缚了。

  手机里有短暂的欢愉,却没有光明的未来。如果将手机当成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通道,它也不会成为负面信息的“替罪羊”,是我们自己误会了手机的功用,是我们自己的自控力出了问题。手机里包罗万象,可以最大限度满足我们的需求,但它不能替代亲友情,不能感知身边的风景和四季的变换。沉溺在手机里的人,被耽误掉的不仅是时间,还有一个朝气蓬勃的生命。

  放下手机看世界,去体验四季冷暖,去驰骋在广袤的原野,去拥抱青山绿水,去感知生命的律动,去塑造一个真实的自我。(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