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青春心跳与爱国情怀同频共振

发表时间:2018-10-08 15: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国家,永远是最有温度的词汇;爱国,永远是血脉中最深切的呼喊。对祖国真挚的热爱,源自个人的自然情感,也需要培育和滋养。正如习总书记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唯有让学生修好爱国主义教育这门人生必须课,青春心跳方能与爱国情怀同频共振。

  在生死存亡的年代,从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去,去留肝胆两昆仑”到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从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陈毅“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个人爱国的涓涓细流汇聚起民族独立最朴质的动力。在砥砺前行的今天,各个行业、各个岗位的奋斗者们坚守岗位,高扬起爱国奋斗的风帆,将建功立业新时代进行到底,爱国主义情怀激荡起强大的前进力量,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大放异彩,爱国依旧是乘风破浪的有力支撑。

  新时代青年人成长于中国和平和繁荣时期,亲历了国家经济腾飞的历史跨越,对时代飞速进步有着深刻体会,因此对国家强烈的认同感油然而生,爱国主义情感早就扎根心中。作为网络原住民,他们思维跳跃、特立独行、追求个性,拒绝填鸭式灌输,新时代青年人拥有强烈的爱国之情,也敢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面对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青年一代,需要采取共鸣、共情方式激荡其情怀;需要利用沟通、对话手段引导其行动,让青春飞扬与祖国奋进同频共振。

  然而,近年来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言论甚嚣尘上,贬低、污蔑和丑化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事件屡有发生,这既是践踏英雄名誉,更是对历史过往的消解和否定,从而混乱社会价值观念,动摇民族文化根基,给爱国主义教育带来了挑战。因此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教育要抓早抓小,贯穿到学校教育过程的始终。

  扣好青少年人生首粒“扣子”,爱国主义教育决不能缺席。充分利用校园、课堂这一不可或缺的载体,教育者将爱国的种子撒播在学生内心最深处,见证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过程,收获对国家民族的拳拳之心、赤子之情。此外参观历史展览馆、烈士纪念陵园以及升国旗奏国歌常态化,让历史“活”起来,让红色教育的仪式感更为浓烈,从而激荡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多措并举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倡导学习先进典型,把国家之爱融入日常、付诸行动,激发爱国主义教育正能量,培育造就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爱国是文明人的首要美德。”青年人承载着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重任与使命,作为新时代标杆应当点燃历史最深处的爱国主义教育火苗,在课堂内外的活动中传递好爱国教育的火炬,在学习生活的亲身实践中燃旺爱国教育的火焰,涵养文化自信力量源泉,激活爱国主义的拳拳之心。(陆晚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