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真相“飞”一会儿

发表时间:2018-10-30 16: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重庆万州区坠江事故经初步现场调查,系公交客车在行驶中突然越过中心实线,撞击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10月29日)

  当今社会,看到的、听到的都未必是真相,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又给我们上了一课。

  按照行先前的报道,事故原因是因为女司机逆行,当“逆行”女司机被控制时,媒体舆论一片叫好,说对于这样的人就应该重判,甚至还有人由此发表性别偏见的言论:“瞧,这就是女司机”。结果后来,经过调查后发现,事故是由公交车引起的,女司机正常驾驶,并未越雷池半步。结果一出,舆论哗然,群众又纷纷谴责那些戴有色眼镜者。

  吃瓜群众,总是这样,评论由心,只看表象。如果说普通群众没有定力也就罢了,但不少媒体也由此跟风,这更加坚定了群众们吃瓜的决心。在自媒体时代,这种现象更为常见,事情刚一出来,还未经被证实,一些自媒体运营者就已经写出了长篇大论,言辞凿凿,随意开炮,肆意渲染情绪。

  新闻报道,真相第一,速度第二,但我们往往搞乱了次序,速度跑在真相之前。抢热点,搞噱头,只要能获得高点赞量,就会有人挖空心思、不择手段,再加上吃瓜群众的起哄,这种现象是变本加厉,但这违背了新闻真实的第一原则。新闻当然讲究效率,但没有真相支撑的新闻,根本不会经不起推敲和检验。

  真相是新闻信息的生命线。没有哪个新闻机构可以拍着胸脯说,我们做新闻不靠真相,没有哪个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不把真相放在第一位。而且时到如此,新闻信息仍然是我们做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我们普通人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如果人人都可以做新闻,人人都可以胡乱编造新闻,新闻存在的意义就不复存在了。人们也便不会对新闻有所依赖了。

  浮躁的现代人,不妨让真相“飞”一会儿。时代信息繁复,思想混乱多元,影响着我们的判断,不少人缺乏耐心,喜欢带着偏见下结论,这都会影响我们的情绪。真相只有一个,真相不靠猜测,真相也往往不会立刻浮出水面。我们应该有拨开迷雾的定力,应该有求真务实的品格,让真相飞一会儿,并不会让我们损失什么。(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