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庸离世 让侠骨柔情永驻心间

发表时间:2018-10-31 19: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0月30日,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微信、微博、豆瓣、贴吧,目之所及,一片伤感,一片惋惜。金庸的去世,象征着一个武侠时代的终结,世间再无金大侠!
    1955年,查良镛先生以“金庸”为笔名,在香港报纸上连载第一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从那时开始,金庸先生几乎承包了武侠小说界所有的梦想。曾经创作《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多部家喻户晓的武侠小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人读金庸小说,咱们几代人都是读着他的小说长大的。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十四个字,凝炼了他最经典的十四部武侠小说。犹记得在孩童时代,笔者家中就有几本金庸武侠小说。“纵横江湖三十余载,杀尽仇寇,败尽英雄,天下更无抗手,无可奈何,惟隐居深谷,以雕为友。呜呼,生平求一敌手而不可得,诚寂寥难堪也。”《神雕侠侣》中的人物语言记忆犹新,那些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至今还刻画在脑海中,挥之不去;97版香港TVB《天龙八部》播出时,看得如痴如醉,在电视机前等着周华健《难念的经》准点响起的情形,还历历在目……
    “儿女情长今犹在,江湖侠骨已无多。”有诗有酒,浩然正气,爱恨分明,可以说是对金庸笔下的人物最真实的写照了。江湖侠客,铁骨柔情,悲欢离合,恩怨情仇,他常常幻想自己就是小说中的拥有武功绝学的侠客,将自己和小说中的人物融合在一起,不分你我。我想,这大概就是他的武侠小说都有血有肉,能成为经典的原因吧!
    值得一提的是,金庸武侠小说不仅在讲述一个侠客的一生。有人早就评论:“它的经典就在于,通过传统中的程序化形式,把象征性、寓言性以及含蓄不尽的言外之意、耐人咀嚼的韵外之意等东西表现了出来,并借助独特的武侠语言文化,让我们作了一次堪称壮举的乌托邦飞翔。”金庸武侠小说更是一种对这个时代的耐人寻味的感慨,通过人物鲜明的个性,表现对现实的写照,对这个世道所缺乏的狭义精神的期盼。正因此,他武侠世界中的人物和事件虽出于虚构,却将当时近乎“真实”的历史作为江湖武林的背景衬托,这种处理方式,更能表现历史。
    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侠义精神、公平正义理念,或多或少已浸润于读者心中,它们所展现出的精神品质,早已成为厚植于你我内心中的价值观念,构成了我们的精神世界的一部分。金庸先生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在他死后一百年、两百年后,仍然有人看他的小说。而我们则希望,金庸先生带给我们的那些“精神食粮”能被后世永远延续,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文化基因。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间的繁华。”金庸先生曾说,“我一生很喜欢冒险,过一点新奇的生活。”他用十多部小说构建了一个武侠世界,构建了他的冒险人生和新奇生活,他的梦想在小说中得以实现,他的爱恨情仇也在小说中表现得淋漓尽致。看尽世间繁华,今朝梦醒,先生已不在了,了却尘间事,江湖再相逢!愿你我都能读懂金庸先生的名字、小说以及梦想!(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