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创城需更多“文明啄木鸟”

发表时间:2018-11-07 09: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自扬州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发出了实施全面大扫除“八大行动”的号召后,全体市民观察员积极行动起来,甘做“向垃圾宣战”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监督者。两大盛会已经落幕,但“文明啄木鸟”们的工作却一刻不停,找出问题,解决问题,市民观察团一直在行动!(扬州文明网)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涵盖范围大,所涉及面广,既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抓创建,也需要组织力量强化监督检查,针对创建找问题、挑毛病。既然如此,那么由谁去做这种专门“得罪人”的事,挑出创城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小问题、坏毛病呢?应该说,江苏扬州因地制宜组建的创城“文明啄木鸟”,在挑毛病、解决问题中极大地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的进程,促进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提档升级。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其初期往往都是从一些与城市环境不配套、有碍城市文明和谐的大事情抓起。比如基础设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在进入中后期,剩下的大多是难以根治的不文明习惯等“小毛病”。如故意闯红灯、乘车不排队、车窗抛物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地乱丢烟头纸屑等不文明行为习惯。而要想彻底根治这些“小毛病”和“坏习惯”,就得打持久战、从市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抓起。比如扬州市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由市民观察员组成的“文明啄木鸟”,就是专门针对创成过程中被人们忽略的小事情、小问题抓起,然后再以小见大、由点及面,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整体水平提升。

    文明城市创建没有休止符,需要“文明啄木鸟”不断挑刺找毛病。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无论是已经取得创城成功、获得“金字招牌”的城市,还是暂时失利、继续奔跑在创城路上的城市,都要有翻篇归零的心态。因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是一块流动的金字招牌,创城成功并不是一劳永逸,而是意味着新的开始。否则,随时都有可能失掉这块“金字招牌”。正所谓“创城容易守城更难”,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由此可见,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需要逆水行舟、百尺竿头,再接再厉、精益求精。也就是说,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标准与要求,补齐短板、不断完善,像扬州市一样调动起全民创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文明观察员的“啄木鸟”作用,在“创城”与“守城”的过程中不断挑刺、找毛病,让城市创建更加至臻至美、和谐文明。

    归根结底,文明城市创建就是发现问题,然后再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补齐短板的一个过程。既然如此,那么创城就需要更多的“文明啄木鸟”、专门挑刺找毛病。只有这样,一座城市才会在不断砥砺中前行,变得更加和谐文明。(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