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从宫斗剧反观我们的生活

发表时间:2018-11-07 13: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影视剧的热播一定程度上可以反观我们的生活,近日《延禧攻略》《如懿传》在坊间引起不小的波澜,仿佛一夜之间清廷宫斗剧又开始大行其道了。“大清后宫男男女女们的卿卿我我、尔虞我诈、血雨腥风可谓“玩转”当下影视圈,很多追剧的观众无时无刻不在为某位妃子或是小宫女的多舛命运而操碎了心,或许这也是“泛娱乐化”给予国人的某种心理慰藉。”(8月29日《光明日报》)

  其实这样的社会现象,也无可厚非,毕竟现代人的生活也是比较累心的,职场、家庭、社会、个人发展,每一个舞台都是大家艰辛奋斗、努力成长的竞技场,为了更好的个人发展、更好的美好生活,谁不是天天在打怪兽升级,面对一些勾心斗角、职场心酸、感情挫折以及经历一些成长的阵痛,所以,双商重要成为现代人追捧的重要心理指标。

  有人说中国人完了,天天讲宫斗,处处讲设防,仿佛柏杨描述的《丑陋的中国人》一样,那些唯统治阶级至上,唯唯诺诺,为了实现自己阶级地位的上升或者晋级,处处阴险狡诈,或者为了获取皇帝的欢心,将毕生的幸福导演成一场没完没了的宫斗剧,真是让现代人叹为观止。

  有的人感叹,当美国人在拍《权利的游戏》和《西部世界》的时候,我们还在没完没了的讲清廷里面的宫斗,乾隆57年,纽约证交所成立了;道光17年,宝洁公司成立了;光绪6年,柯达摄影公司成立了;光绪8年,埃克森美孚室友公司成立了;光绪12年,强生和可口可乐公司成了了;光绪34年,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了。这样的比较只能让我们感叹腐朽的封建制度真是祸国殃民,历史的倒退,更加激励我们国人奋起直追,国力的蒸蒸日上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我们现在也有了自己的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也有了拿得出手的科技前沿技术,世界大国地位日益重要,从习主席教导我们实现新的民族复兴开始,我们就开启了中国梦的新征程,同样,美国人也经历了美国梦的历程,但伟大的中华民族犹如一艘巨轮一样,航程早已开始,无惧风浪。

  我想宫斗剧的热播反映的应该绝不是国人热衷宫斗剧情,和人性中的劣根性,而是如何在职场、家庭、社会中凭借赤手空拳的一己之力,运用理智和智慧的力量,化解生活中的危机,在工作和生活天平两端实现更好的平衡,每一个个人的幸福正是国家迈向幸福国度的最好证明。(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