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尊重别人安静做慈善的权利

发表时间:2018-11-30 19: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浙江宁波出现了一个“隐形好人”。11月28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激动地表示:“又收到一笔‘顺其自然’捐款,金额为49万元!加上5天前的50万元,今年‘顺其自然’共捐款99万元,是捐款金额最多的一年。”据了解,自1999年以来,“顺其自然”每年都向市慈善总会捐款,至今捐款累计达1054万元。?(11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做好事,不留名”,这是传统美德,而这位“顺其自然”先生或女士可谓将这种行为做到极致。近二十年捐款多达一千多万,这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啊。尽管我们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我们都尊重他的善行。

  但有好事者产生好奇心理,总想打听到这位大善人,甚至不惜使用网络搜索来寻找他。笔者不禁为这种行为感到难过,人肉搜索那些不文明行为已经让人感到悲哀,对慈善者也要动用这种手段,这该是怎样的一种残忍?好奇心是人的本能,但好奇心用错地方会办坏事。

  愿意做 “隐形好人”,不愿意抛头露面引起注意,说明人家做事低调,而且从当事双方来说,这是一种更大的善意。能做到如此,需要境界,这要比做点小事唯恐天下不知道的人要好太多。我们多么希望身边都是这样的人,完全没有功利心,只愿一心为社会。

  对于慈善,别人有不说出来的权利,而我们也有不打扰的义务。很多时候,如果我们打破了一件事既有的运行规则,就会摧毁它。而我们作为旁观者,有好奇心可以理解,但不分事情地好奇,就可能会让这件事戛然而止。对于被捐助者和社会来说,这都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事情。

  好人需要被颂扬,但也要尊重他们安静的状态。强行赞美,并非他们所愿,我们要做的就是顺势而为。如果他们愿意,当然要大书特书他们的事迹,如若他们不愿,那就不要打扰了吧。我不必知道你是谁,我不管谁在爱,润物细无声给社会带来温暖,这不是最好的社会状态吗?

  请那些假热心肠们别冲动,请那些真善意者获得尊重,请全社会呵护这些安静的暖流,请善心能够持续释放阳光雨露。别打扰,或许就是最好的结局。(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