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校园书香因诚信而更芬芳

发表时间:2018-12-06 19: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学校休闲书吧没人看管,到那儿看书不用登记,借书也不用任何凭证,能不能还书全看诚信。日前,是该校休闲书吧运行一周年纪念日,学校相关负责人检查书吧时发现,前期投入的图书不但一本没有丢,还比原来增加了20本。(湛江日报 12月3日) 

  如果说书本因自带智慧属性而芳香,那么看书之人的诚信品质,则可称为让书香更加芬芳的催化剂。因为书本里的智慧最终必须要体现在人的身上,如一个人的思想、行为,充满正能量,充满高瞻远瞩,充满自强自立精神,才真正让书本内容变得有灵魂。倘若只知其理,却毫无作为,内心黑暗、没有努力向上的奋斗精神,便不能把人类智慧传承下去。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重要的精神,历史也告诉我们,诚信是任何时代都要传承的优良美德。小学生正处在人格形成的初期阶段,这个阶段他们会接受很多的道德教育,从而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这无疑对每个人的人生都非常重要。 

  比起大多数“严加看管”的图书馆,雷州市新城街道新村小学的这所“开放”图书馆显得很有人情味、很随和、也很接地气。孩子们在学习书本内容的同时,也在积极践行着诚信,凝心聚力形成了团结、向上的大磁场,进而又吸引更多师生参与读书、交流和主动捐赠,把书屋搭建成越来越高的进步“阶梯”,在这里,每一个人都能学到用真心和诚信面对世界,主动参与和创造美好世界。 

  学校图书管理老师说:“学校平时的教育很到位,再说信任和尊重可以激发正能量,诚信也会相互传递。”的确,一间实实在在的书屋,不把书本当“摆设”,尊重书本,让书本有人看且能随时看,看似“随意”的管理,实际上让阅览室发挥出了最大功效——形成尊重书本、尊重知识的思想认识,这也是学校书吧如此能量满满的根本。 

  雷州市的这间小小书吧因为孩子们的用心呵护而充满诚信的力量,是整个社会群体的好榜样。由此我们也认识到,校园文化建设,不能仅仅依靠常规教学,还要依靠涉及面更广的课外书籍,书香校园的打造,也不应该只设置在语数外课本和相关辅导书的小框架中,还应鼓励孩子们拓展阅读,阔大知识面,让阅读更加自由,让自由促进诚信蔚然成风,让诚信激发浓郁书香。(郫都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