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爱心食堂”暖人心传美德

发表时间:2018-12-07 08: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18年7月,四川绵阳市韩家脊社区党委利用集体资产入股,邀约爱心企业入资办起了“爱心食堂”,给所有65岁以上老人、低保、独居、孤寡、困难、残疾人群办理不同折扣的“暖心卡”,各小区党支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轮流给孤寡老人、残疾人免费送餐。(12月3日新华社)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现象日益突出,社会化养老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众多人的关注。现如今,孤残老人、独居老人、留守老人越来越多,如何让他们安享晚年、衣食无忧,过上人人所向往的美好幸福生活呢?应该说,四川绵阳等地结合实际,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出资办起来“爱心食堂”,较好地解决了上述这些老年人群体的做饭困难等问题,不仅让他们充分地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同时也以实际行动传承与弘扬了孝善美德。

  “爱心食堂”,让孤寡老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现实生活中,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有不少独居、留守、孤残老人。由于他们年岁大、身体不方便等多方面的原因,每天一日三餐的做饭对于他们来说是个大问题。怎么解决好这个难题,让这些老年人群体衣食无忧、能够按时准点地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不少地方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比如由政府出资集中供养,或是集体供应伙食等。而“爱心食堂”就不同,其注重发挥社会力量,动员社会爱心企业、慈善人士、志愿服务者出资参与,并采取集中做饭、统一配送的方式将饭菜送到孤残老人的家中,不仅有效地解决了老人们做饭难这个大问题,而且真正让这些老年人群体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

  “爱心食堂”,传承与弘扬了中华孝善美德。对于某些人来说,或许他们对“爱心食堂”的做法有些不屑一顾。因为“爱心食堂”本身投入不大,只是每天为一些老人免费供应一些饭菜。事实真的如某些人所认为的那样吗?当然绝非如此。“爱心食堂”所发挥的作用不仅仅是一些人从表面上所看到的那样,一日三餐尽管投入不大,但能够坚持本身就不易。更何况“爱心食堂”的意义远非如此,其所释放的是社会重视老年人群体、关爱孤残独居老年人群体的积极信号,传承与弘扬的是中华孝善美德,以此引导和带动更多的人积德行善、尽好孝道。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爱老敬老既是为人处世之本,也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爱心食堂”尽管事情不大,但其却温暖了人心、给了老年人群体极大的关爱。传承孝善美德,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更多这样的“爱心食堂”。(楚风)